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1只债基去年跌超20% 长信民生加银比惨

2017年01月06日 07:00    来源: CE.cn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6日讯 (记者 康博) 在遭遇了去年初股市熔断以及年尾债市大跌的行情后,债券型基金2016年收益缩水严重。从相关数据看,涨幅超过10%的债券型基金只有嘉实旗下的嘉实丰益信用定期债券C一只,其余排在涨幅榜前二十名的债基均为个位数,这和2015年大批债基全年涨幅超过20%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而反观跌幅榜前二十名,其中有十一只基金去年跌幅在20%以上,剩下的九只也超过了16%,从类型上看,可转债债基无疑在股债双杀的行情影响下受伤最严重,占了十五只。在股基与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在盘算自己该拿多少年终奖的时候,不少债券型基金经理早已心灰意冷,甚至还出现早早辞职的现象。

  债市转熊 债基收益大缩水

  与2015年相比,去年的债券市场可谓是“一夜回到解放前”,年尾短短几个月的时候就把前三个季度的收益大笔抹去,让众多债券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始料未及。

  据好买基金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个季度,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2.88%,而第四季度的平均收益率却是-2.24%。受到四季度行情的拖累,去年全年债券基金的亏损比例达到了33%,而尽管还有六成多的产品实现了盈利,但幅度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

  在盈利债基中,涨幅排名首位的是嘉实丰益信用定期债券C,全年净值上涨了11.36%。据悉,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9月22日,聚焦债市,精选信用债,并将固定收益类资产细分为信用及带权益性质产品(信用债、可转债等)和利率产品(国债、金融债、央票等)。同时,该基金不参与新股申购和股票增发(因持有可转债转股等情形除外)。

  据记者了解,从2015年起,嘉实基金就构建了独特的“三足鼎立”框架,成为其布局大固收业务的基石。该框架协调决策的运作是一个动态且主动的过程。基金经理负责“自上而下”的构建组合管理;交易员负责交易策略、执行、判断;研究员负责“自下而上”的基本面分析。基金经理、交易员、研究员之间都可以实现双向沟通,固收团队在这种模式运作上,可以最大化地提升效率。

  而这只基金也是债券型基金中唯一一只全年收益超过10%的基金,其余涨幅靠前的债基还有天弘同利债券LOF、新华信用增益债券C、新华信用增益债券C、新华安享惠金定期债券A 、浙商惠盈纯债债券、东方添益债券、新华安享惠金定期债券C等,涨幅分别为8.81%、8.65%、7.48%、7.32%、7.26%和7.10%,这也是债基中仅有的几只涨幅超过7%的产品了,可见去年的债券市场是何等的惨烈。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此前国海证券事件和1月份春节因素下,未来1个月市场流动性不太可能恢复12月前的宽松水平,但再次出现危机的可能性同样很低,横向震荡或许将成为短期债券市场主要趋势。

  债基跌幅扩大 幅度堪比股基

  债券型基金给人的印象一直是低风险和稳健的收益。然而,在去年四季度国内债券市场遭遇滑铁卢后,债券型基金全年的业绩表现就突破了这一固有观点。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受2016年初股票市场动荡和年尾债券大跌的双重影响,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仅为0.09%。在跌幅前二十名的债基中有十一只超过了20%,其中融通通福债券(LOF)A以33%的跌幅排在首位。

  融通基金公司对此称,融通通福这只基金成立于2013年12月10日,为混合债基一级债基。根据基金合同,基金成立三年期届满后自动转换为LOF。2016年12月12日为基金合同生效后三年期届满日,也是份额转换基准日,该日基金净值回归1元,并对持有人持有的基金份额进行折算,也就是净值下跌的同时,持有人的份额也相应的增加了。如果抛开这个因素看的话,2016年12月31日该基金的净值为1.586元,在2016年全年里净值是上涨6.23%的,处于混合债基一级债基第二位。

  其余还有华安可转债A/B、中海可转债A/B、长信利众债券(LOF)C、大成可转债增强、中银转债增强A/B、民生加银转债优选C、富安达增强收益债券C,跌幅分别为-26.01%、、-25.78%、-23.40%、-23.08%、-22.82%、-21.77%、-20.67%、-20.39%、-20.19%、-20.02%。

  如果从跌幅靠前的债基规模看,长信利众债券(LOF)C显然排在首位,因为其拥有13.33亿元的规模,民生加银转债优选,最新规模为5.26亿元,而华安可转债、博时转债增强、天治可转债增强排名第三到第五,规模依次为2.96亿元、2.79亿元和2.13亿元。

  债券年底的“戴维斯双杀”,不仅使得基金净值快速跳水,基金经理的年终奖也遭遇了大幅缩水。

  华南某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此前就表示,基金经理的薪酬一般分为两块,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多数情况下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的比例是1:2,有些公司甚至达到1:6,甚至更高。

  目前债券基金的收益大幅跳水,特别是一些银行委外基金由于没有达到事先约定的收益要求,基金公司没有业绩提成,基本上是白干,在这种情况下绩效工资自然也是大幅缩水。而另据媒体报道,甚至已经有基金经理不堪压力直接在11月份辞职的,对于他们来说,反正已经没有年终奖可以拿,留下来还有面临领导及公司的压力。

  对于接下来的债券市场,业内人士却并不悲观。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马全胜就对媒体表示,从中长期来看,潜在的经济增速下行的趋势依然没有改变,较宽松的货币政策仍然会持续。明年春季之后、年中之前,对国内债券市场是一个比较好的窗口期。在市场调整较为到位时,可以采用左侧交易思维,提前布局。

  2016年债基涨跌幅前二十名

  序号

  基金名称

  涨幅

  基金名称

  跌幅

  1

  嘉实丰益信用定期债券C

  11.36%

  融通通福债券(LOF)A

  -33.00%

  2

  天弘同利债券LOF

  8.81%

  华安可转债债券B

  -26.01%

  3

  新华信用增益债券C

  8.65%

  华安可转债债券A

  -25.78%

  4

  新华安享惠金定期债券A

  7.48%

  中海可转债债券C

  -23.40%

  5

  浙商惠盈纯债债券

  7.32%

  中海可转债债券A

  -23.08%

  6

  东方添益债券

  7.26%

  长信利众债券(LOF)C

  -22.82%

  7

  新华安享惠金定期债券C

  7.10%

  大成可转债增强债券

  -21.77%

  8

  兴全稳益债券

  6.63%

  中银转债增强债券B

  -20.67%

  9

  博时双月薪定期支付债券

  6.54%

  中银转债增强债券A

  -20.39%

  10

  德邦新添利债券A

  6.29%

  民生加银转债优选C

  -20.19%

  11

  汇添富纯债债券LOF

  6.29%

  富安达增强收益债券C

  -20.02%

  12

  诺安纯债定期开放债券C

  6.09%

  民生加银转债优选A

  -19.91%

  13

  国泰双利债券A

  6.02%

  富安达增强收益债券A

  -19.69%

  14

  银河强化债券

  6.01%

  博时转债增强债券C

  -19.50%

  15

  招商双债增强LOF

  6.00%

  博时转债增强债券A

  -19.27%

  16

  英大纯债债券A

  5.91%

  天治可转债增强债券C

  -19.25%

  17

  长城定期开放债券A

  5.89%

  天治可转债增强债券A

  -18.89%

  18

  长城定期开放债券C

  5.51%

  申万菱信可转债债券

  -18.66%

  19

  国泰双利债券C

  5.47%

  国联安信心增益债券

  -16.91%

  20

  中加纯债债券

  4.94%

  华宝兴业可转债

  -16.82%

  来源:好买基金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1只债基去年跌超20% 长信民生加银比惨

2017-01-06 07:00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