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中国时间”经济盘点:十大银行新闻

2017年01月05日 08: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从A股大门再次为银行开启,到银行业不良资产证券化、债转股的重启,再到民营银行批筹迎来小高潮。2016年,中国银行业发展健康平稳,部分商业银行正在形成自己的特色化品牌。新年伊始,中国经济网策划推出2016“中国时间”年度经济盘点系列,对我国2016年经济领域做一回顾,本期推出十大银行业新闻。 

  一、A股闸门开启 8家银行实现上市夙愿 

 

  2016年,对银行封闭多年的A股闸门终于开启。从8月起,江苏银行在内的四家城商行,以及江阴银行在内的四家农商行终于实现了A股上市的夙愿,A股银行板块的数量已从多年未有变化的16家猛增至目前的24家。分析师认为,上市虽然可以暂缓资本困境,但仍然难以掩盖城商行普遍面临的营业收入增长乏力、盈利能力下滑等问题,如何提高内生补充资本方式才是城商行应当寻求的出路。

  除此之外,在香港上市的多家城商行谋求回归A股。有业内人士表示,已在港上市的城商行之所以对A股上市热情依旧,主要原因是希望通过上市补充资本金、扩大资本规模。此外,从估值上看,大部分“A+H”上市银行,H股估值要低于A股,部分全国性股份行的H股甚至较A股有20%以上的折价,显然,回归A股能够获取更高估值。

  二、银行业不良资产证券化重启 不良处置开启新渠道 

 

  5月19日,中行、招行分别公布发行3.01亿元、2.33亿元不良资产支持证券,标志着不良资产证券化正式重启。在此后的几个月里,建行、农行、工行相继加入试点行列。

  中诚信发布的相关报告认为,总体来看,本轮不良资产证券化的重启,既有利于银行改善资产负债表、提高资产质量和信用创造能力,同时又有利于拓宽不良资产处置渠道,降低银行业内的系统性风险。报告进一步分析表示,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在普遍缺乏高收益、低风险资产的大环境下,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或将成为市场新机遇。

  三、民营银行扩容 年底批筹迎来小高潮 

 

  2016年底,4天内,江苏苏宁银行、威海蓝海银行、吉林亿联银行、辽宁振兴银行、北京中关村银行这5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复。2014年3月,国务院批准了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名单,正式启动了民营银行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已有16家民营银行获批筹建,其中,已成立8家,其余处于筹备阶段。除了2015年成立的前海微众银行、浙江网商银行等5家银行,2016年又有重庆富民银行,四川新网银行、湖南三湘银行开业。8家仍在筹建之中的民营银行包括安徽新安银行、福建华通银行、武汉众邦银行、北京中关村银行、江苏苏宁银行、威海蓝海银行、吉林亿联银行、辽宁振兴银行。

  银监会城市银行部主任凌敢曾表示,民营银行要突出有别于传统银行的发展特色,要求民营银行结合区域经济特点和股东资源优势,提出明确的市场定位和特定战略,与现有银行实现错位竞争,完善现代商业银行体系。

  四、银行债转股17年后重启 项目加速落地 

 

  自2016年10月10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以及相关附件《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债转股的推进力度不断加快,多例债转股项目陆续披露。11月22日,农业银行发布公告,拟成立专门债转股的农银资管公司。越来越多的银行正在探索多种债转股模式,对暂时处于困难期的企业施以“援手”,并探索自身业务转型方向。

  信达证券分析师谷永涛表示,对于银行而言,债转股是降低不良贷款率的有力手段,同时也担任着为经济降杠杆的重任。银行有望通过债转股,增加股权投资经营,为转型铺路。研究报告指出,本轮债转股不仅限于不良资产,潜在不良和正常类贷款也有望进行转股,预计规模能达到5000亿左右,总体而言,预计本轮债转股的规模有望达到10000亿元。

  五、银行账户分类管理新规实施 防范电信诈骗 

 

  为有效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9月30日,央行发布了《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自12月1日起个人在银行开立账户,每人在同一家银行,只能开立一个I类户,如果已经有I类户的,再开户时只能是II、III类账户。

  此外,12月1日起,个人非本人同行的ATM转账调整为资金在24小时后到账。ATM转账24小时后到账只针对个人通过ATM向非本人同行账户转账,包括向非本人账户以及向本人的其他银行账户的转账,本人同行账户之间的转账不受到影响,仍然可以实时到账。同时,个人通过ATM机办理存取现等业务也不受影响,通过ATM存款实时到账,取现可以当即取出。

  六、银行信用卡滞纳金“铁饭碗”被打破 

 

  4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对信用卡利率收费标准和滞纳金等相关业务重新界定。其中,取消滞纳金的规定广受热议。新规规定,取消信用卡滞纳金,对于持卡人违约逾期未还款的行为,发卡机构应与持卡人通过协议约定是否收取违约金,以及相关收取方式和标准。发卡机构向持卡人提供超过授信额度用卡服务的,不得收取超限费。发卡机构对向持卡人收取的违约金和年费、取现手续费、货币兑换费等服务费用不得计收利息。

  七、银行票据风险事件频发 监管加大排查力度 

 

  2016年可谓银行票据风险的集中爆发年,农业银行、中信银行、宁波银行、天津银行、广发银行等都相继爆出票据风险事件。这些也已经引起相关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加大了风险排查力度。7月6日,银监会城市银行部下发《关于对城商行票据业务进行风险排查的通知》,提出目前城商行票据业务还存在几大风险,直指票据业务专营治理落实不到位、实物票据管理混乱、与票据中介联手违规交易、资金划付违规操作、员工行为管控不力。《通知》要求,各城商行排查全部票据业务及票据从业人员。

  八、投贷联动试点工作启动 解科创企业资金之渴 

 

  2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选择金融机构试点开展投贷联动融资服务。4月21日,银监会、科技部、人民银行联合下发《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确定在北京中关村、武汉东湖、上海张江、天津滨海和西安等5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投贷联动业务试点,批准中行、国开行、北京银行、上海华瑞银行等10家银行在上述地区开展投贷联动业务试点。金融机构对于科创企业的信贷服务供给不足,存在结构性问题,北京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王汝芳表示,投贷联动试点正是提升科技金融服务能力的良好契机。”

  九、不甘落后 银行抢滩扫码支付业务 

 

  扫码支付已经成为大中城市线下支付的一种主要方式,银行对这块大蛋糕自然不会拱手相让。7月,工商银行对外宣布推出二维码支付产品,随后建设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纷纷推出二维码支付产品。农业银行和平安银行的二维码支付产品可能也将上线。目前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在二维码支付领域的竞争已经十分激烈,“银行系”的加入固然有一定的安全优势,但要赢得市场份额,最根本的还得取决于商户和消费者的选择。

  十、多家商业银行换帅 易会满接任工行董事长 

 

  2016年以来,多家商业银行换帅。“宇宙行”中国工商银行“姜建清时代”落幕,5月31日该行发布公告称,姜建清已向董事会提交了辞呈,因年龄原因辞去工行董事长职务;董事会选举易会满为新任董事长。分析人士表示,姜建清最为人所称道的是,他是一位最市场化的职业银行家。“把银行办成真正的银行”,姜建清在这条路上做得很成功。易会满深入了解工行业务,工行未来会保持业务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此外,农行董事长刘士余于3月份出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常振明辞去中信银行董事长职务,原行长李庆萍担任董事长,原常务副行长孙德顺接任行长一职;原光大银行行长赵欢赴任农行行长,原中国银行副行长张金良赴任光大银行行长;兴业银行原行长李仁杰辞任,新任行长则为原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陶以平;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任广发银行董事长,刘家德任行长;谢永林和胡跃飞分别接替孙建一、邵平,履新平安银行董事长、行长。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