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中国时间”经济盘点:十大证券新闻

2017年01月05日 08: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016年已经过去,回顾A股市场这一年,熔断机制、险资举牌、深港通……最高强度监管接踵而至。投资者在经历年初惊心动魄千股跌停后,在供给侧改革进一步升华下,大盘得以触底回升。

  新年伊始,中国经济网策划推出2016“中国时间”年度经济盘点系列,对我国2016年经济领域做一回顾,本期推出十大证券新闻。

  一、熔断机制被叫停 A股市值4天蒸发6.9万亿元 

 

  2016年开年,A股即遭遇熔断机制的重创。1月4日,中国股市熔断机制生效首日,沪深300指数从13:12第一次熔断15分钟,到13时33分起开始全天熔断,间隔21分钟触及5%、7%两档熔断阈值,走完了熔断机制的全部流程,当天仅交易了140分钟。

  1月7日,再度触发熔断,A股全天仅仅交易了13分钟,A股至少6.69万亿元市值灰飞烟灭。1月8日,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公告暂停实施“熔断机制”,该制度正式实施4个交易日宣告夭折。

  二、深港通开通 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更进一步 

 

  今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大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将“适时启动‘深港通’”列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工作内容当中。经过半年多的筹备,深港通终于12月5日正式通车,继两年前的沪港通后,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进入新阶段,成功建立一个沪深港共70万亿元市值的资本市场。

  三、证监会主席讲话引发险资"野蛮人"讨论 

 

  恒大举牌万科、阳光保险增持伊利、安邦保险举牌中国建筑、前海人寿增持格力,每一次险资的介入,必然伴随着股价的剧烈波动,甚至对有些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构成了影响,也使得一些股权分散的上市公司“人人自危”。12月3日,证监会刘士余主席痛批“野蛮收购”,希望资产管理人“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

  四、博元投资、欣泰电器因造假被强制退市 

 

  2016年3月21日,上交所宣布终止*ST博元(珠海市博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这是2014年11月16日退市新规实施后,首家启动退市机制的公司,也是证券市场首家因触及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形被终止上市的公司。

  作为A股欺诈发行退市第一股,欣泰电气也在2016年折翼,成为创业板退市第一股。其在2016年度跌幅达到84.77%,成为沪深两市年度跌幅最大的个股。这些“不死鸟”的退市,意味着监管层已严格执行强制退市制度,也意味着A股的退市通道今后将更为畅通。

  五、万科股权争夺战一波三折 

 

  万科A是险资举牌“大戏”的主角。宝能系一年内购买万科24.26%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王石与宝能矛盾爆发,万科第一大股东华润开始力挺万科,后又倒向宝能系。之后,恒大大手笔增持万科A,目前共持有15.53亿股,占万科总股本的14.07%,将股权之争推向高潮。

  围绕在宝万两者之间的股权之争,已经持续了一年半,牵涉到了国内多家国企,民企如华润集团,恒大,深圳地铁,也引起了上至监管层如证监会和保监会相关高层人士的多次关注和表态。万科股权争夺第一季剧终时以中国恒大和宝能系均遭受监管层的压力,中国恒大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表示无意控股,宝能系两个总规模30亿元的资管计划提前清盘。

  六、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超过3000家 

 

  随着3只新股的正式登陆,2016年12月9日,A股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新时代:上市公司总数突破3000家,A股总市值超过52万亿元,居全球第二位。

  1990年,中国股市正式诞生,10年后的2000年9月,迎来第1000只股票。第二个“1000家”诞生于2010年9月。此时的A股已经不再是国有企业“独一份”的局面,越来越多民营企业在此期间冲击登陆资本市场,A股形成以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共同发展的多元化结构。

  2010年至今的6年中,资本市场第三个“千股”提速到来,这一现象反映的是“转型”的大趋势:市场经济加快转型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新兴产业登陆资本市场。

  七、史上最严私募新规出台 重击散乱假现象 

 

  2016年私募基金行业迎来最严监管年,中国基金业协会对私募业密集修订了7个自律管理办法和两个指引,对私募管理人备案、风控、信披、基金合同、投顾管理、托管、外包、从业人员管理等多方面全维度地做出规范,形成了全方位的私募监管版图。

  7月15日,证监会发布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办法从私募基金募集环节的募集主体、募集程序、账户监督、信息披露、合格投资者确认、风险揭示、冷静期、回访确认、募集机构和人员法律责任等九个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构建了一整套行业标准和业务规范,被称为史上最严私募新规。

  八、新三板分层制度实施 差异化管理促市场发展 

 

  2016年6月27日,全国股转公司正式对新三板挂牌企业实施分层管理。《分层管理办法》根据公司治理情况、营业收入、市值等指标设置了3套标准,符合其一就可进入创新层。在当时共计7639家挂牌企业中,最终有953家入围创新层。

  九、市场流动性趋紧 债市剧烈动荡 

 

  经历了三年的牛市行情,债市在2016年四季度终于迎来了大跌。10月下旬以来,在资金面偏紧和流动性收紧预期产生的赎回压力下,债券市场经历了一轮深度调整,现券收益率全线大幅上行。

  2016年10月20日至12月20日,债券市场处于2013年下半年以来“最黑暗的时代”。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由2.65%上行至3.37%,10年期国开债由3.02%上行至3.93%。此前一度表现坚挺的30年国债也没能扛住下跌风潮。

  12月15日上午,国债期货继续重挫,盘中5年期国债期货的三个上市合约一度集体跌停,这也是国债期货上市以来的第一次跌停。

  十、A股今年募资总计1.62万亿元 创新纪录 

 

  2016年IPO的募资规模为1424.11亿元,从年内IPO规模来分析,与前几年相比并未有太显著的膨胀。但从再融资规模来看,A股上市公司增发募资就高达1.46万亿,而这一规模水平甚至相当于2010至2013年四年的规模总和。

  按照这一数据分析,A股2016年募资总计1.62万亿元,确实称得上史上第一融资年。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