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债仍有调整压力

2017年01月05日 07:5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记者 王姣

  受PMI数据向好、央行持续两日净回笼、市场对后期资金面预期谨慎、汇率贬值压力仍较大等因素影响,周三(1月4日)债市继续调整,昨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盘中最大跌幅达0.34%,最终收跌0.14%。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年初短暂资金面宽松,但春节前流动性难言乐观,且短期经济企稳,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去杠杆仍将继续,均不利于债市表现,期债也仍有调整压力,建议投资者谨慎操作。

  期债延续调整

  继新年首个交易日走弱后,昨日国债期货震荡加剧,市场情绪明显偏于谨慎。从盘面上看,昨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低开高走,早盘最高触及97.65元,午后则一路震荡走低,盘中最低价落至97.035元,最大跌幅达0.34%,尾盘略有回升,最终收跌0.14%报99.230元,成交量为6.34万手,持仓量增加850手;与此同时,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3收跌0.03%报99.345元,盘中最大跌幅0.16%,成交量为1.2万手,持仓量减少396手。

  现券市场表现更为弱势,一级方面,财政部上午招标的10年期续发国债加权中标收益率为3.0956%,高于市场预测均值3.08%;二级方面,现券收益率快速上行,10年期国债活跃券160017收益率上行9.5bp报3.1850%,10年期国开活跃券上行5.5bp报3.7450%。

  资金面上,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仅开展200亿元逆回购,当日净回笼1400亿元,为连续第二日净回笼,尽管平稳跨年后月初资金宽松,公开市场顺势净回笼几无影响,但考虑到缴税、跨春节资金需求等,目前市场对后续资金面预期仍较谨慎。

  短期难言乐观

  市场人士指出,当前资金面短暂宽松对债市形成一定的支撑,然而考虑到个人5万美元换汇额度的重新开放以及春节取现的压力,未来资金面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此外,官方PMI高位震荡,财新制造业PMI强于预期,表明经济依然呈现企稳回升的态势;央行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去杠杆仍将持续推进等,均不利债市表现,国债期货短期也难言乐观。

  国投安信期货表示,美元指数恢复强势,国际债市走强,国际债市和汇市压力或加重;2016年12月除银行增持国债和基金增持企业债较多外,机构各类债券托管量鲜有亮点,配置需求待考验;1月前两周流动性或较好,但央行持续公开市场操作一般会持续几日,近日净回笼显示紧平衡态度,市场流动性趋紧预期仍在。当前利率下行修复基本完成,基本面、通胀和国际环境均不支持债市走强,利多仍然缺位,春节期间流动性紧张,需警惕央行去杠杆下,流动性扰动和机构风险暴露,建议谨慎操作。

  宏源期货则表示,2016年12月宏观经济数据将陆续发布,市场预期维持平稳,数据公布前基本面缺乏增量信息,期债延续目前路径运行。本月超过1.5万亿元资金回笼,叠加节前大额资金取现,资金面部分时点仍然存在偏紧倾向。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四季度例会强调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流动性投放维持中性。从基本面、资金面上看,短期内收益率很难顺利下行,波动有望先降下来,目前十债主力在97.5附近遇到阻力,由于部分需求领域出现下滑迹象,且资金面最紧张的时候大概率已过,期债在此位置整理巩固后很可能能够实现突破,暂时以逢低短多为主。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