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9只混基去年跌超35% 投资者已哭瞎

2017年01月05日 07: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5日讯 (记者 康博)在混合型基金的规则优势下,不少基金经理都靠着择时和择股努力获取超额业绩,抛开因份额大幅赎回导致的业绩飙升外,在正常操纵的基金中,兴业聚利灵活配置混合以29.85%的涨幅排在全年混基涨幅第一的位置,而这一结果,比股票型基金第一名高出整整11.89%。

  不过,0-95%仓位自由选择是一把双刃剑,做的好可以在躲避市场调整的同时获取更多收益,但操作不好的话,同样也可以满盘皆输,就像大成消费主题混合一样,以42.42%的跌幅夺得最熊混基的位置。而从混基跌幅前二十名看,全都超过了30%的幅度,这也比股票型基金跌幅前二十高出了一个“档次”。

  巨赎“迷人眼” 国泰成赢家

  回顾2016年混合型基金的净值涨幅可以看出,在全年股市强烈震荡的行情下,不少投资者都选择了大幅赎回以免造成损失,而这一行为也直接影响到了基金的业绩表现。

  好买基金网显示,在混合型基金中,有不少都是因巨额赎回,计入赎回费后业绩被抬高而名列前茅的产品,其中多只混基的年内收益率甚至接近翻番。数据显示,截止到12月30日,混合型基金业绩榜前三名分别是国泰浓益灵活配置混合C、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混合C和易方达新益灵活配置混合E,今年以来收益率分别高达92.1%、87.07%和60.2%。

  不过,上述混合基金业绩榜三甲,均是因曾在某交易日出现大额赎回,计入赎回费后,收益率飙涨所致。如国泰浓益灵活配置混合C在4月17日基金净值为1.27元,4月18日,基金净值飙涨至2.42元,单日净值上涨幅度为90.57%,而4月19日-12月21日,该基金的涨幅仅有1.19%。此外,国泰基金的另一只混合型基金产品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混合C,在5月17日当日基金净值为1.22元,隔日净值上涨至2.14元,单日基金净值上涨幅度超70%,而5月19日-12月21日期间,收益率涨幅为9.03%。同样,易方达新益灵活配置混合E在今年3月1日单日净值为1.003元,3月2日突增为1.55元,日净值增长率为54.5%。

  除了上述三只混基之外,排名前七位的产品皆是如此。以国泰浓益C为例,基金合同规定,对C类基金份额持有人收取的赎回费全额计入基金财产,持有时间不到30天,赎回费率为0.5%,超过30天(含),免赎回费。

  一季度末时国泰浓益C规模为10.02亿元,后赎回了9.99亿元,持有时间不到30天,赎回费就有500万元,这对剩下的基金份额来说,自然是相当于获得了暴利!

  但投资者的眼睛是雪亮的,剔除掉因巨额赎回等因素造成净值异常波动的情况,兴业聚利灵活配置在2000余只混合型基金中摘得桂冠,年化回报29.85%,并且甩开第二名九泰锐智定增混合2.12个百分点。另外,天弘永定价值成长、华宝兴业资源、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均以超过15%的年度收益分列前五。值得注意的是,混合型基金前二十名的年化回报全部超过10%,在反复震荡的市场行情中,较之于主动股票型基金更具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除上述国泰基金旗下几只产品因巨额赎回导致业绩飙升外,在正常的操作状态下的业绩排名前二十名中,国泰基金旗下还有另外三只产品也进入了榜单,而且全年收益均超过10%,显示出该基金公司旗下的诸多基金经理在择时和选股中具有明显的优势。

  对于混合型基金在新的一年里将如何表现,正在发行的上投摩根安瑞回报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聂曙光近日就对媒体表示,在经济增速下行态势趋稳之后,中国经济体结构转型的一些效果开始体现出来,未来较低的利率水平配合财政政策的投入,股市和债市都会有所表现,这也意味着2017年灵活配置型混基产品可能有更多表现的机会。

  五只混基跌幅超四成

  努力与市场博弈才最终迎来不到30%的收益,但在跌幅榜中,前二十名的跌幅均超过了30%。其中大成消费主题混合、国联安主题驱动混合、北信瑞丰无限互联主题、中海分红增利混合、平安大华智慧中国混合的跌幅超过四成。

  据悉,大成消费主题成立于2011年11月8日,最新规模为0.41亿元,基金经理是张君孺,剔除分级基金外,截至2016年年底,该基金今年以来总回报为-42.42%,稳居混合型基金倒数第一的位置。

  从其最近几个季度公布的季报看,大成消费主题在2016年一季度末持仓金融类个股,中信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均为其重仓股,就在金融股没能为基金的净值带来增长时,该基金又在二季度末和三季度末重仓了科技股。

  然而,大成消费主题显然踏错了市场的节奏,去年下半年以来,以科技股为代表的中小创跌跌不休,市场风格迟迟没有改变,因此频繁的调仓并没有让大成消费主题的净值表现有所好转,该基金最终成为去年基金市场的最大输家。

  对于投资该基金的基民来讲,要接受这一事实自然比较困难,在某股吧中,就有基民写到:“对于大成消费主题来说,是公司不负责任,不是基金经理能力问题,如此下去大成还会走多远”,然而更多基民还是把矛头对准了基金本身,比如有基民就直接说到:“这基金业绩太差,整的傻子才买”。就算把时间拉长,在近三年的日子里,该基金的业绩表现也都逊色于同类基金。

  而国联安主题驱动混合跌成今天这样也并非一日之功。数据显示,该基金在近两年间的每个季度排名均在后四分位里,远远低于同期其他基金的平均回报。该基金在2016年三季度末时,还以-38.35%位列同类基金的倒数第三名,目前的最新规模为1.7亿元。

  除此之外,在国联安基金公司另外37只有可比数据的产品中,有14只产品去年遭遇亏损,涵盖股票、混合、债券、保本等诸多类型。

  北信瑞丰无限互联这只基金在去年下跌了41.47%,而从其2014年12月24日成立之初至今该基金的总回报为-12.59%,这样的水平恐怕没有哪个基民能够承受。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截止2016年年底的规模为0.51亿元,较2016年初缩水了63%,仅去年第一季度便缩水58.11%。

  该基金的基金经理目前为高峰和王洋。王洋2014年11月加入北信瑞丰基金公司,任TMT行业研究员,2016年1月15日参与管理该基金,显然还是新手。而高峰虽然是老将,并且在2000年和2009年两度进入宝盈基金,但从当时其管理的基金业绩看,并无靓丽之处。

  从跌幅前二十名基金的规模上看,易方达显然是最大的,其三只上榜基金易方达新兴成长、易方达科讯和易方达策略成长合计有84.8亿元的规模,其次是融通新蓝筹混合,规模达24亿元,银河转型混合则有14.76亿元。其余如中银新经济混合、广发改革混合、中海分红增利混合也有4亿元到9亿元不等的规模,可见,大型基金公司在震荡市中也并非全都能为投资者带来稳定的收益。

  专家表示,由于混合型基金的盈利更青睐于基金经理对市场行情的预判,以及对行业、公司的了解,所以投资者在选择混合型基金时更应该把重点放在基金经理能力上,这和股票型基金“靠天吃饭”还是有一定区别的。

2016年混合型基金涨跌幅排名前二十

序号

基金名称

涨幅

基金名称

跌幅

1

兴业聚利灵活配置混合

29.85%

大成消费主题混合

-42.42%

2

九泰锐智定增混合

27.73%

国联安主题驱动混合

-41.77%

3

天弘永定价值成长混合

17.46%

北信瑞丰无限互联主题混合

-41.47%

4

华宝资源优选混合

16.34%

中海分红增利混合

-40.33%

5

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A

15.86%

平安大华智慧中国混合

-40.24%

6

国投瑞银瑞盈混合LOF

14.13%

易方达新兴成长混合

-39.83%

7

易方达资源行业混合

13.63%

广发改革混合

-39.04%

8

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C

13.53%

泰达宏利领先中小盘混合

-38.20%

9

国泰聚信价值灵活配置C

13.42%

中银新经济混合

-38.19%

10

国泰生益灵活配置混合A

13.36%

长盛同鑫行业混合

-37.94%

11

富国低碳新经济混合

13.05%

国富深化价值混合

-37.27%

12

广发安宏回报混合A

12.60%

浙商汇金转型成长混合

-36.55%

13

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精选

11.72%

东吴双动力混合

-36.20%

14

招商制造业混合

11.64%

海富通内需热点混合

-36.11%

15

国金国鑫发起

11.42%

易方达科讯混合

-36.00%

16

万家瑞益混合A

11.36%

中海蓝筹混合

-35.16%

17

长信利盈混合A

11.17%

易方达策略成长混合

-35.09%

18

国泰聚信价值灵活配置A

10.95%

银河转型混合

-35.02%

19

南方利众混合A

10.65%

大摩消费领航混合

-35.00%

20

博时卓越品牌混合LOF

10.58%

融通新蓝筹混合

-34.33%

来源:好买基金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