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与私募基金商业模式的区别

2017年01月04日 15:04    来源: 和讯网    

  引言:以放弃私募业务主体的方式来换取公募牌照,业内称为“鹏扬模式”。而现在,除了现行的鹏扬,包括朱雀、凯石、重阳和博道等巨无霸私募,都有准备走这条路。

  巨无霸私募为何如此? 在笔者看来,其实还是公募基金与私募基金商业模式的区别。无论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都是资产管理公司,商业模式不一样吗?如果单从大类角度而言,都是资产管理的商业模式,但是如何我们从其收入角度而言,将会发现并非如此。

  收入(净收入)模式比较分析:资产管理行业,公募基金与私募基金都是发行资管产品,通常都是浮动收益产品,收费内容主要为申购费/赎回费,管理费,业绩报酬等。另外一个关键区别是,私募产品通常有存续期,而公募基金产品反而没有存续期,例如07年发行的QDII产品虽然是巨亏,但是现在还在为基金贡献收入。

  公募基金的合作机构一般都是大型商业银行(俗称代销渠道),通常申购费归代销渠道,管理费的30-50%归代销渠道,赎回费基本主要归基金资产,具体参考基金合同。无论如何,公募基金都有剩余的管理费支付运营成本,而且大多数基金公司还是盈利的,有些大型基金公司2015年利润高达十几亿元。

  私募基金的合作机构大多都是第三方理财,主要因为银行准入门槛太高,就算进入银行白名单,由于私募产品通常都是100万为起点,需要跟银行私人银行部门谈分成,相比跟个人金融部而言销售成本高很多,通常申购费归代销渠道,还要额外负担1-2%的销售成本,基本上管理费不够支付额外销售成本的,另外业绩报酬的20-45%也归代销渠道,导致私募基金发行产品基本上是亏钱的,这里还没考虑私募基金的房租与人工成本,所以私募管理人唯一的希望寄托在业绩提成上面。另外私募产品还有存续期,意味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出业绩才有业绩提成,否则到期钱就回到客户那里了,而且再向原有(承受亏损) 客户再去销售产品就变得异常艰难了。

  私募基金更多是一锤子买卖,如果你理解这个就明白,为什么有些私募乱收业绩报酬,以及虚假净值的问题。

  此文到此,你或许已经明白,都是资产管理公司,但是公募基金的商业模式(或者说生存环境)要比私募基金好很多,所以 括朱雀、凯石、重阳和博道等巨无霸私募,都有准备搞公募基金了。搞公募基金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准入门槛高,前期投入巨大基本上一个亿最多也就够烧三年的,而且牌照的获批也不是一两月的事情。万事存在,皆有道理……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