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陆续离场 商品牛市迎“中场休息”

2017年01月04日 07:13    来源: 证券时报    

  记者 魏书光

  2016年,商品市场在供给侧改革下走出一轮普涨行情。2017年会持续吗?昨日,2017年的首个交易日,商品期货市场以大涨开局,却以大部分飘绿收盘。显然,商品市场正在警惕短期加剧的不确定性因素带来的需求下滑。

  商品成交量“熄火”

  “今年第一个交易日,螺纹期货最高最低点相差了159元。高开低走反弹,然后再自残式破位跳水。真没有想到第一天就这么难做了。”唐山国丰钢铁公司期货部负责人周耀臣如此感慨道。

  2017年的首个交易日,大宗商品多数下挫,黑色系领跌,午后跌幅明显扩大。截至收盘,焦煤跌4.78%、甲醇跌3.96%、PP跌3.83%、焦炭跌3.74%、铁矿石跌3.7%、PVC跌3.14%,沥青、塑料、动力煤、螺纹、玻璃跌幅超2%,菜粕、大豆、豆粕、沪铝、白糖、郑油跌幅超1%。涨幅较大的品种仅有两个,沪锡涨2.3%、橡胶涨1.05%。

  其实,和周耀臣一样想法的交易者还不少。方正中期研究院王骏预计,今年1月份受中国传统春节临近影响,长假前后资金离场会导致2017年1月的期货市场成交量和成交额低于2016年12月的水平,将出现连续两个月的萎缩。

  统计显示,黑色系是去年12月份萎缩幅度最大的板块,其中,动力煤、焦炭和焦煤期货成交量分别下滑74.73%、63.88%和59.27%;消费淡季和全国房地产市场低迷成为主因,因此能源板块品种成交量的大幅萎缩对12月整体期货市场成交下滑有重大影响。

  “如果行情震荡加剧,资金会继续出走。”王骏说,刚刚过去的2016年12月份,成交量和成交金额环比分别下降23.83%和19.41%,可以说是熄火式下滑。不仅仅是煤钢焦等黑色系下滑明显,菜籽粕、菜籽油、豆粕、玉米淀粉、棕榈油、豆油、鸡蛋和玉米期货成交量环比大幅下滑,分别萎缩为39.45%、33.44%、31.00%、28.90%、28.87%、23.14%、19.39%和14.67%。

  警惕短期不确定因素“商品多头要对自己的乐观预期做些必要的修正,省得失望。”一德期货首席经济学家郭士英认为,工业投资的拉动和增长需进一步消化全面过剩才有希望,“三去一降一补”基调下,供给侧改革将深入“去在产产能”,总体应是收缩效应。流动性退潮、人民币贬值、金融市场剧烈波动及系统性危机潜在威胁,会大幅降低实体投资信心。

  郭士英认为,基建为龙头的投资增速可能会继续保持或加快,但短期能否弥补民营经济的下滑部分,很难讲,因为后者下降幅度可能会越来越大。而且房地产调控政策纷纷出台,一二线城市的疯狂冲高需要冷静一两年,三四线城市因为库存过大而尚不具备涨价基础,这样的情境下,房地产投资增速和相关产业投资不会增加,相反下滑的可能性大。全球来看,反全球化浪潮初起,西方国家政治不确定性增加,今年大国博弈将趋于激烈,全球国际经济环境很不好,对应中国的外需增长不容乐观,这些都将导致总体需求出现放缓。

  混沌天成期货研究院院长叶燕武认为,黑色系在2017年的需求将出现微降。不过供给侧改革和环保压力下,钢材供应整体仍将偏紧,今年上半年,很难看到供应端有较大增量。但铁矿石增产将没有悬念,而且将集中压力到下半年。

  叶燕武认为,面对商品市场的结构性行情,油脂可能会成为资金配置的重点。全球植物油库存消费比逐年降低,供需偏紧日益凸显,而且农产品中的油脂类将会成为对冲通胀中资产配置非常重要的标的,并且其安全边际非常高。未来的油脂可能是一个逐步抬高的过程,适合大资金的长期布局。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