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有色金属:演绎“锌铝奇缘”

2017年01月03日 08: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6年有色大宗商品的牛市是需求与供给阶段性错配的结果。”天风证券分析师孙亮表示,整体而言,2010年-2011年是上一轮周期金属价格的顶点,随着中国经济增速的下滑,大宗商品的需求不断下台阶,开启了长达5-6年的熊市,各个品种纷纷跌破成本线。随着金属价格的不断下跌,位于成本分位线上端的产能相继关停、减产,供给端产能过剩的情况逐步出清,2015年四季度至2016年一季度是本轮周期金属价格的阶段性底部,有色大宗商品的行业性拐点出现。

  但孙亮认为,仅仅有供给侧的自然收缩,对于金属价格的上涨的支撑是不够的,唯有需求端的拉动,才是金属价格全面上行的动力。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王文静表示,中国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决定因素已从需求端转向供给端,资源行业2016-2017年一个很重要的变量是产业投资变化。由于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2005-2007年达到高点后,呈现长期下滑,尤其是2011年之后快速下降,使得行业逐渐步入自然式去产能,叠加政策性去产能,虽然需求未见起色,但仍导致商品价格短期内爆冲,资源行业产能周期正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其认为,2017年房地产回调与基建托底,实现经济在“L”底部的和缓增长,中国经济对商品需求不会呈现超预期,需求端平稳或小幅波动。从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产业处于量平价升的被动性补库阶段,年内或再次经历量价齐跌的阶段性去库存。如2017年中国经济寻底成功,才有可能展开新一轮库存周期。

  “2016年有色商品拔地而起是经历五年熊市之后对市场悲观预期的一种报复性反弹。2017年因经济波动,或出现再次探底,但底部高于2016年,全年呈现脉冲式上涨。”王文静表示。

  基本金属的具体投资机会方面,万联证券分析师宋江波表示,供给收缩和一定程度的需求改善所引起的有色金属价格修复是2016年基本金属板块主要投资逻辑,进入2017年,需求进一步改善的预期恐将落空,看好供给收缩具有延续性的锌金属和供需错配的氧化铝所带来的相对确定的投资机会。

  “我们预计锌供需在2016年、2017年都将出现供需短缺格局。在此背景下,锌价有望继续走高,在2017年或将创出新高。即便考虑到嘉能可50万吨锌精矿产能的复产,也无法改变2017年供不应求的局面。”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陈炳辉、谢鸿鹤表示。

  宋江波指出,2017年氧化铝的供应会继续呈现偏紧格局,而供应缺口的存在将继续有效支撑氧化铝的价格。在氧化铝价格较为强势的背景下,一方面,具有较强的氧化铝自给能力的全产业链企业将显著受益,另一方面氧化铝作为电解铝的主要原料,会对电解铝的价格产生一定的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