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震荡 商品“牛”跨年添变数

2016年12月29日 07:0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利静

  年终岁末,全球大宗商品投资者的热情有所冷却。然而国内多头并未死心,不少大宗商品投资者预计明年是供给侧改革的深化之年,大宗商品尤其是农产品有望延续牛市。值得注意的是,大宗商品上涨背后的通胀预期和地产周期下行的博弈主线令商品“牛”看起来并非底气十足。

  “中国因素”料持续

  本周一,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几乎全线收跌,前期大涨的黑色系跌幅居前。国际市场上,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日前公布的期货期权交易商持仓数据显示,对冲基金近期全面减持大宗商品多头头寸,CBOT玉米、小麦、大豆、豆粕净多持仓量大幅下降,市场氛围转空。

  分析人士认为,国际市场投资者抛售大宗商品,主要是因为年底节假日临近,投资者趋于谨慎;至于国内市场,支撑大宗商品走牛的“中国因素”依然存在,大宗商品牛市难以止步。

  今年以来,大宗商品可谓大类资产中的明星。中国的供给侧改革向世界大宗商品市场派发“红包”。在国内产能过剩行业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国际铁矿石、基本金属价格大幅上涨,推动欧洲矿业公司股价今年以来整体飙升60%。

  此外,今年世界政治经济“黑天鹅”事件不断,避险需求凸显,同时农产品迎来牛市周期。多重因素共振之下,商品多头喜讯频传。今年以来,国际糖价涨幅超过20%,咖啡价格涨幅超过40%。国际黄金价格虽然近期重挫,但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依然可观。

  混沌天成期货研究院院长叶燕武表示,大宗商品“牛”有望跨年。在中国供给侧改革深化的背景下,“中国因素”是今明两年大宗商品市场的主旋律。

  华泰证券分析师李超表示,大宗商品明年1至5月交割的合约走势反映了市场对明年上半年宏观经济的预期。供给侧改革继续推进叠加基建投资等稳增长措施的预期,使得远期合约价格明显上升。

  风险不容忽视

  分析人士提示,今年商品期货市场大幅上涨,利好已被部分透支。虽然明年大宗商品市场相对股市、债市仍有望展现优势,但需要警惕流动性风险。李超表示,期货市场目前处于典型的牛市状态,由于期货自带杠杆的特性,一些风险偏好较高的资金被吸引进来。如果出现力度较大的紧缩流动性措施,部分资产的价格可能出现较大调整。

  就实体经济基本面而言,渣打银行报告认为,中国11月经济数据显示企业订单前景持续改善,但中小企业对原材料补库存和能源成本的信心再次显露疲软迹象,预计未来数月中小企业将主要致力于降低原材料库存,可能给大宗商品需求带来一定的下行风险。绝大多数接受渣打访问的中小企业对能源成本前景持中性看法,企业近期储备能源的意愿可能有所降低。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