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币市场是一个正反馈系统

2016年12月28日 08:10    来源: 金融界    

  啥是正反馈系统:正反馈是指受控部分发出反馈信息,其方向与控制信息一致,可以促进或加强控制部分的活动。反馈信息影响系统再输出的结果,更加增大了受控量的实际值和期望值的偏差,从而使系统趋向于不稳定状态。

  看了上面的定义,你或许就开始意识到这个正反馈系统,并不是一个稳定系统,跟不是一个可自愈系统。这里面的“正”并非一个褒义词!为何说货币市场(货币基金|货币ETF|逆回购)是一个正反馈系统呢?

  在故事开始之前,需要讲解一下货币基金的运行机制,货币基金投资包含债券与协存(相当于现金)两部分,债券相比较现金,收益高但流动性差;现金相比较债券,收益低但流动性好。当货币基金被赎回时候,先用现金部分应对赎回,通常情况下货币基金申购与赎回量相当,基本投资组合比较稳定。但是,当赎回大于申购,净赎回的时候货币资金用完了,需要变现债券,但是变现债券通常需要时间,尤其在资金紧张的时候债券变相越发困难,因为大家都需要现金应对流动性,所以变现债券并不是最优选择,最好的方式是债券质押回购。OK,预备知识结束了……

  在2013年6月份出现了钱荒的征兆,但是上不明显。但是,在这个时候余额宝诞生了(2013年上半年),钱荒苗头出现了,大家纷纷赎回货币基金,导致货币基金需要通过正回购融入资金,但是货币基金本身的收益率才3%左右,市场回购成本为6%,假设货币基金回购占比为20%,则货币基金收益为3%-20%*6% =1.8%,若回购比例上升或者回购成本升高,货币基金的收益更低。 在这个时候余额宝的凭借牛X销售能力,具有一定的规模,在当时投资什么最好,当然是融出资金给其他需要钱的货币基金或者金融机构,称为逆回购,夸张说法“高利贷”!

  这个时候正反馈系统就启动了,因为市场资金紧张,回购成本升高,传统货币基金收益率走低,余额宝放逆回购,收益率越来越高。这个时候,谁会推波助澜? 当然是投资者了,传统的货币基金的持有人,眼睁睁看着自己货币基金收益持续走低,而余额宝收益持续走高…… 唯有赎回原有货币基金,申购余额宝。结果原有货币基金为应对赎回,需要融入资金,拉高市场回购成本,余额宝再以更高的利息房贷给市场,结果便是,传统货币基金越被赎回收益越低,余额宝越被申购收益率越高……最终结果是余额宝规模迅速飙升至5000亿,其他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规模大幅缩水。

  所谓的正反馈系统一旦出发,就进入一个不稳定状态,如果没有外力基本停不下来,2016年6月份隔夜回购收益率创出了100%的高度…… 到七月初央行放水方化解。

  2016年底去杠杆,抑制金融资产泡沫来了,如何抑制泡沫。唯一方式收紧银根,但是也不能天天把市场成本搞的那么高,但是也不能一直保持低利率,岂不是更方面加杠杆…… 最优的效果就是时不时高一下!对吧…… 估计未来赚货币基金钱的机会还不少,关键是我没有钱了!

  2016年12月27日,一直比较平稳,谁知2点40逆回购开始彪,一直最高涨到33%…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