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维持中等仓位 关注国企改革主题基金

2016年12月26日 07:5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股市下跌。截至12月23日,上证指数收于3110.15点,全周下跌0.41%,深证成指收于10119.86点,全周下跌1.31%。中证100指数、中证500指数、中小板综指、创业板综指分别下跌1.44%、0.58%、0.72%、1.16%。行业方面,各行业涨跌不一,其中石油石化、交通运输、建筑的涨幅较大,分别为1.37%、1.29%、0.89%;煤炭、房地产、银行的跌幅较大,分别为2.87%、2.36%、2.00%。

  海通宏观分析表明,得益于稳增长的各项措施,经济明显企稳,2016年完成全年6.5%-7%的增长目标应无悬念。展望2017年,上周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明确提出要“抑制房地产泡沫”,一、二线城市的地产调控仍在继续收紧。去全球化和贸易保护愈演愈烈,人民币汇率贬值遭遇的国际压力越来越大。而金融加杠杆导致资金在金融体系空转,近期已经出现了多起债务违约导致的风险事件。抑制地产泡沫和防范金融风险或成为2017年的首要目标,而对经济增速下行的容忍度也有望提升。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共计投放10050亿元,到期6300亿元,包含国库存款到期的影响,合计净投放量为3150亿元;货币利率方面,R007均值持续上升至3.19%。债券发行规模合计为4765亿元,比此前一周减少了1286亿元;到期债券规模合计为4284亿元。上周证监会妥善处理券商代持事件,恢复债市信用,央行加大净投放力度,改善流动性,债券市场短期止跌反弹。不过,虽然恐慌情绪缓解,但是市场不确定性仍然存在。短期经济稳定,物价上行,汇率贬值压力未消,去杠杆任重道远。建议投资者短期仍然以风险防范为(博客,微博)主,等待来年春天债券市场的布局机会。

  本周是2016年最后一个交易周,从统计上来看,从2007年至今的9年中,A股最后一周上涨的次数略多于下跌的次数,但并无明显的规律。站在当前来看,市场正面的因素稍多:首先,上周央妈释放了流动性,缓解了市场资金面的压力;其次,中石油出台混改方案,混改概念股有望成为市场新的热点;再次,国海违约风波圆满解决,恐慌终止传导,投资者风险偏好在不确定性事件落地后有所回升;最后,今年全年市场震荡,基金排名战之争将持续到最后一刻,基金的年末排名战加上明年的布局使得本周市场或现结构性机会。从分级基金整体折溢价率来看,整体折价幅度有所减少,活跃品种中溢价折价品种相当,显示市场谨慎情绪缓和。

  海通金工择时观点显示,周线级别上已经连续四周收阴,上周的缩量十字星显示下跌动能已经不足,上证综指在3096点支撑作用明显,如有回调可以逢低加仓,反弹尚未结束。我们建议投资者保持中等仓位,继续关注国企改革相应的基金品种,目前分级基金中多数国企改革分级整体溢价较大,相比之下国企改B(150210)性价比较高。从分级基金整体折溢价率套利机会来看,活跃品种中银华锐进整体溢价超过1%,有底仓的投资者可滚动套利增强收益。临近年底,分级基金将迎来定期折算潮,定期折算时分级A持有人的利息将以母基金的形式兑现,由于定期折算期间将暂停申赎拆分,无法套利,因而定期折算前分级基金往往会整体存在溢价,即分级B和A的二级市场价格有所高估,对于看好相应品种的投资者也可提前布局到对应分级B品种中,分享部分额外溢价收益。最后仍提醒临近年底资金面较紧,闲置资金可关注场内回购,提升整体收益。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