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潘向东:明年人民币对美元料小幅贬值

2016年12月24日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预计明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会出现小幅贬值,但对一篮子货币将保持基本稳定,人民币汇率出现恐慌性下跌的可能较小。

  岁末年初,人民币结算汇价“虚破”七关口,将人民币汇率再次推到聚光灯下。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预计明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会出现小幅贬值,但对一篮子货币将保持基本稳定,人民币汇率出现恐慌性下跌的可能性较小。

  潘向东说,自今年11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呈现加速贬值。2017年在美国经济复苏、美元继续走强的背景下,人民币相对美元仍有进一步贬值空间。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加速,但相对于贸易伙伴国的一篮子货币衡量,人民币汇率自今年7月以来基本保持相对平稳。考虑到监管层维护汇率稳定的态度不变,未来监管部门可能会继续加强资本管制措施,保证跨境资本流动的平稳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潘向东认为,未来央行将继续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同时会不断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提高政策的规则性和透明度,加强与市场沟通。“双向宽幅波动和增强汇率弹性仍是未来汇率市场化改革努力的方向,这将有助于市场参与主体探寻合理的人民币均衡汇率。”此外,人民币国际化是国家重要战略导向,未来在保持内外经济均衡和防范风险的同时,应当继续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与汇率市场化。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 外汇储备已连续5个月下降。对此,潘向东表示,在美国经济持续向好以及特朗普新政助力下,明年美联储加息不会缺席,美元仍将保持强势,人民币汇率也将继续承压,预计未来几个月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仍将面临较大下滑压力。加之明年一月新一年居民换汇周期开启,短期购汇压力增加仍将对人民币汇率造成拖累,预计外汇储备仍存在较大波动。“外汇储备消耗和外汇占款加速下行,需要央行考虑适当使用延长MLF期限等工具进行对冲。”潘向东说,目前央行降准一再延后,货币投放“锁短放长”去杠杆,货币 利率中枢抬升,在控制资产价格泡沫、 CPI温和上行,与资金外流、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大的条件下,未来货币宽松空间受到限制,预计2017年整体流动性环境较2016年有所收紧。

  对于明年中国经济基本面是否会对人民币形成支撑,潘向东认为,明年我国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终端需求方面,地产、汽车拉动缺乏持续性,去全球化、美国特朗普推动贸易保护以及欧洲政治不确定性令外贸环境承压,内忧外患将对人民币汇率构成一定挑战。但他表示,明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主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稳步推进,将为中长期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和激发经济增长的动能提供支持,为未来的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带来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奠定基础,这将对人民币形成有效支撑。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刚刚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以及日前召开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均对未来 房地产 市场发展定下基调。在此基调下,明年 房地产 市场走势如何?

  潘向东:从近期召开的两次会议对房地产市场的定调上可以判断,明年房地产市场将实现平稳发展,投机性炒房力量将得到有效抑制。明年因城施策的房地产政策还会继续,一些城市房地产限购等调控政策仍将严格执行,央行也将严格执行限贷政策,防止过度繁荣的房地产市场累积金融风险、挤占实体资源、引发民生问题。同时在抑制需求的措施之外,逐步建立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

  中国证券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在宏观上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从这一提法看,明年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会有何变化?

  潘向东:这一提法表明,明年货币政策将维持稳健中性,同时更加注重防控金融风险。宏观上管住货币首先是从货币政策基调的角度来看,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基调有助于央行进行科学的流动性管理,不会出现“大水漫灌”式的货币投放;其次,从货币流向控制来看,通过控制货币 资金流向和信贷流向,抑制资产价格泡沫,货币政策将更偏重于防范金融风险。在控制资产价格泡沫、CPI温和上行,与资金外流、人民币汇率等诸多因素影响下,明年货币宽松空间将受到制约。

  明年的信贷政策也将更加注重监管。央行将通过加强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来完善对信贷规模和信贷流向进行审慎严格的监管。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