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业供给侧改革升温 玉米大豆站在价改前列

2016年12月23日 07:46    来源: 证券时报    

  记者 魏书光

  农业也搞起供给侧改革。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概念,并成为2017年中国经济工作重点之一,而且将长期使用的“粮食增产”一句不再使用。

  业内分析师预计,根据我国已明确的中长期规划,水稻和小麦将继续执行最低收购价政策,明年农业价改的“硬仗”可能将集中在玉米和大豆两个品种上。“去库存”仍将是玉米市场的主旋律,而由于明年的不确定性,市场多数人士认为,中国正加速在大豆期货盘面点价,并锁定榨利利润。

  玉米大豆迎价改硬仗

  作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转型的最重要工具,明年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的方向已经露出端倪。有意思的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提增长,且农村工作会议不提增产,均是历史罕见情形,也在见证着中国农业发展进入了巨大转折。

  我国自2004年起全面放开粮食市场,中央同时提出价格调控的主要手段,对稻谷和小麦两大品种实行最低收购价制度。国家委托符合一定资质条件的粮食企业,按国家确定的最低收购价收购农民粮食。

  之后,政府扩大了价格调控的农产品种类,玉米也被纳入其中。在国家政策的支撑下,2011年下半年以来,国内粮价持续上涨,逐步超过进口粮价,产生愈发严重的倒挂趋势,极大刺激了粮食进口数量的快速增长。

  多重压力下,2014年中央决定开始探索推进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与政府补贴“脱钩”的改革,从2014年起取消糖料甘蔗临时收储政策,2015年起取消油菜籽临时收储政策,2016年起取消玉米临时收储政策。

  有业内人士认为,根据我国已明确的中长期规划,主要农产品中的水稻和小麦将继续执行最低收购价政策,未来五年内这两大品种的价格形成还难以与政府补贴“脱钩”。明年农业价改的“硬仗”可能将集中在玉米和大豆两个品种之上。

  加速期货盘面点价

  布瑞克农业咨询公司分析师梅雨认为,中央文件重点提到要“抓好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做好政策性粮食库存消化工作”。由此可见,2017年将是玉米市场化改革进程的重要一年,“去库存”仍将是玉米市场的主旋律。

  截至今年7月末,我国玉米库存达2.6亿吨,接近粮食总库存的一半。分析师预测,结合近期黑龙江对出省外销玉米整车运输减免高速公路通行费的政策来看,接下来政府消化库存的举措仍会不断。对于终端用粮企业而言,临近年关粮价大跌是一个逢低择优补库的好机会。

  相比玉米“去库存”,大豆明年的变数更大。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历史研究所所长黄仁伟认为,2017年中美经济可能面临一场恶战。美国除了加息减税外,还可能对中国的出口采取反倾销等措施,而中国则有可能对美国农产品、波音、苹果手机等采取针锋相对的措施。无论如何,作为从美国进口的大类产品——大豆,都将面临复杂的局面。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