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债:短期企稳 勿过于乐观

2016年12月23日 07:4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记者 王姣

  伴随着资金面的改善和市场恐慌情绪消散,债券市场继续回暖。12月22日,国债期货早盘高开震荡,午后一路上扬,截至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大涨0.83%,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也收涨0.4%,主要利率债品种收益率继续下行3-5BP。市场人士指出,随着市场信心恢复以及流动性好转,债市短期有望继续企稳,然考虑到人民币汇率仍然承压、跨年跨节流动性易紧难松、金融去杠杆仍在进行时,建议投资者仍保持警惕,切勿对反弹过于乐观。

  债市继续回暖

  22日,央行持续“补水”下短期资金面恢复宽松,叠加国海事件顺利解决后市场情绪继续回温,债市反弹态势得以延续。

  从盘面上看,昨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早盘高开高走,随后呈宽幅震荡态势,午后稳步扩大涨幅,最终收涨0.83%报96.980元,创8个交易日新高,持仓量继续减少2477手,成交83802手;截至收盘,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3收涨0.40%报99.150元,持仓量也大幅减少2003手,成交17863手。

  现券收益率也继续回落,昨日10年国债活跃券160017收益率下行3bp报3.17%,10年国开债活跃券160210收益率下行2.5bp报3.7050%。

  “‘代持风波’逐渐消停,债市情绪明显好转。此外,据媒体报道,中国国有银行中已至少有一家通过回购交易向基金公司提供流动性支持,金额高达数十亿元,这显示非银机构近期无法从银行获得流动性支持的僵局正在好转。中长债收益率继续回落,期债持续反弹。”瑞达期货点评称。

  切勿过于乐观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恐慌情绪修复,市场短期企稳,期债市场出现反弹,然而考虑到年末的MPA考核以及季节性周期效应,未来市场流动性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且监管对于金融去杠杆、控制理财增长、清理代持的操作思路已经形成,投资者仍需保持谨慎,提防短期反弹后的二次探底。

  中信证券指出,无论从基本面、政策面还是流动性的角度,债市尚未形成趋势性机会。首先,基本面来看,近期各项经济数据稳健向好,经济仍在稳步回暖,通胀预期也有所抬升;其次,“去杠杆、防风险”仍将是明年的政策总目标,货币政策也将继续稳健偏紧;最后,年末时点考核、跨年资金准备、2017年春节较早等因素叠加下流动性需求仍大,再加上海外央行政策趋紧、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存、资本外流仍在继续,对资金面会形成持续压力。

  具体到期债策略,中信建投期货表示,央行通过多渠道放水,缓解市场紧张情绪,非银融资也逐渐恢复正常价格,国海证券代持风险事件落定亦提振信心,市场反弹合理。但近期年末MPA考核、流动性覆盖率披露等压力依然存在,预计期债将会在底部区间波动,难以出现趋势性行情。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期债:短期企稳 勿过于乐观

2016-12-23 07: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