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龙永图:跨境电商使全球贸易进入普惠贸易新时代

2016年12月22日 09:0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施佳秀

龙永图:跨境电商使全球贸易进入普惠贸易新时代

图为原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副部长龙永图现场主旨演讲。 施佳秀 摄

  中新网杭州12月21日电  在21日浙江杭州举行的“潮起钱塘·全球跨境电商峰会”上,原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副部长龙永图指出,随着中小企业成为全球跨境电商的主力军,跨境电商使全球贸易真正进入了普惠贸易的新时代。

  当日举办的“潮起钱塘·全球跨境电商峰会”开幕式,吸引了全球多个国家政商界逾千人参会。龙永图会上谈到了经济全球化的问题,他表示,很多人都认为经济全球化倒退了、被逆转了,甚至是失败,他认为,中央关于“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没有改变”的判断是完全正确的。

  龙永图说,现如今,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科学技术成为经济全球化新的动力,对于全球跨境电商产生了重大的机遇,并且带来了两大新变化。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的技术把千千万万个中小企业推向了全球化的中心。”龙永图表示,过去由于商业信息、经济信息等不对称,使中小企业在与跨国企业的竞争中长期处于不利的地位,但是互联网改变了这一切,实现了广大中小企业进入全球化中心环节的历史性转变。

  此外,互联网带来的另一个变化是,一个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内部产生了一大批中产阶级。

  龙永图说,经济全球化使得新的技术、信息迅速传播到最遥远的国家,也使得这些信息迅速传递到最贫困的乡村,这带动了新兴国家的跨越式发展,成为了全球经济增长中新的增长力量。

  基于此,龙永图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由于千千万万个中小企业的参与,由于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的跨越式发展当中新的中高收入群体的参与,跨境电商面临空前的发展机遇,也改变了当前国际贸易的格局。

  “以跨国企业为主体的全球贸易转变到跨国企业和中小企业共同主导全球普惠贸易的时代。”龙永图说,过去国际贸易基本上以跨国企业为主导,并取得了贸易的重要利益,现在随着中小企业成为全球跨境电商的主力军,而跨境电商又在大力冲击着长期被跨国企业主导国际贸易的局面,结果形成了跨国企业和中小企业共同主导全球贸易的新的格局。

  因此,在龙永图看来,随着中小企业进入跨境电子商务,过去谈了多年的普惠贸易,开始成为现实,“可以说跨境电商使全球贸易真正进入了普惠贸易的新时代。”

  龙永图提出,希望中国跨境电商的从业者紧紧抓住互联网的核心,使中国的跨境电子商务能够把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政府,生产者与消费者,中国与世界、传统贸易和电子商务紧紧地连接在一起。(完)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