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债期货调整难言结束

2016年12月21日 08: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记者 王姣

  受表外理财纳入MPA考核、央行指导部分银行通过X-REPO提供流动性、央行部分支行近日开展债券代持业务调查等传闻影响,周二(12月20日)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冲高回落,国债期货市场先抑后扬,最终5年、10期国债期货双双顽强收红。分析人士指出,临近年末,在资金面预期本就偏紧、信用违约事件不断的背景下,银行理财监管趋严,令市场情绪更为脆弱,当前整体环境仍利空债券市场,国债期货调整也难言结束,建议投资者继续保持谨慎,降低仓位控制风险。

  国债期货顽强收红

  利空、利多交织背景下,昨日银行间债市开盘继续大跌,10年期国债期货一度重挫逾1%,国债和国开债收益率一度大涨10bp,随后市场情绪趋于稳定,收益率涨幅明显回落,国债期货也顺势翻红,午后国债期货先抑后扬,最终全线收红。截至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涨0.17%报94.750元,早盘则一度大跌1.17%,刷新上市以来新低;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3收涨0.05%报97.775元,早盘也一度大跌0.85%。

  一级市场上,昨日招标发行的3年、5年和10年期国开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3.9171%、3.9013%和3.9210%,其中3年、10年期中标利率高于市场预期,5年期中标利率则低于市场预期。二级市场上,银行间现券收益率由涨转跌,10年期国债活跃券160017收益率最终跌2bp报3.35%,10年期国开活跃券160210收益率最终跌1.5bp报3.915%。

  “央行有关负责人称,表外理财纳入宏观审慎评估广义信贷指标实施条件已经具备,将于2017年一季度评估时开始正式纳入。此举预计加重债市谨慎情绪,早盘债市延续调整,期债大幅低开。午盘受资金面好转,以及大量投机抄底介入,期债止跌反弹。”瑞达期货点评称。

  弱势格局仍将延续

  市场人士指出,在当前临近年末、信用违约事件不断、资金面偏紧的情况下,表外理财纳入MPA、央行部分支行近日开展债券代持业务调查等消息,无疑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紧张情绪,收益率继续上行的压力仍然较大,期债市场也难言稳定,整体来看,债券市场的弱势格局仍将延续,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

  “前期市场情绪已经十分脆弱,年末因素、上周‘萝卜章’事件的持续发酵,债券市场一直萎靡不振。当前理财新规对债市又是一大利空,势必又会冲击到债市情绪,加剧债市动荡。”中信证券表示。

  国泰君安期货进一步指出,影子银行委外业务去杠杆导致的基金赎回和代持养券业务风险暴露仍在发酵,市场交易情绪恶化和流动性风险加剧导致期债和现券联袂杀跌,在此背景下,央行在一季度或将表外理财纳入MPA监管,虽然市场早有预期,但是在机构愈加重视负债管理等时点或再次对市场形成负向冲击,期债或延续弱势寻底。

  广发期货同时表示,当前,在基本面和政策面对国债期货均不利的情况下,资金面的持续偏紧,债券违约事件的发酵,明年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基调以及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再次利空国债期货,望投资者保持谨慎。

  国投安信期货则表示,近期国海证券代持违约事件加深市场信任危机,货基遭遇巨额赎回,跨年之际机构和银行资金需求均较大,外汇占款流出季节性升高。尽管央行持续净注入资金,但市场内部负反馈加剧,资金链内生紧张,流动性脆弱,央行作用有限,流动性修复仍需等待市场情绪企稳。近期收益率持续攀升至高位,未来下行概率较大。但短期流动性脆弱,修复波折,收益率仍易上难下,需耐心等待市场趋于稳定,配置需求回归,推动收益率下行。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