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层摸底排查地方交易所 现货交易业或临变局

2016年12月21日 07:3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监管层对地方交易所的新一轮摸底排查正在进行。

  “全国各地商品现货交易机构相当部分违规变相隐蔽开期货交易,我就没有得到期货公司的举报,你们得监管啊,他们在侵蚀你们的地盘啊,赚钱有方还要守土有责。”12月18日召开的大商所会员大会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

  就在12月3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亦公开表态,将严厉打击非法和变相期货活动。

  11月25日,证监会发言人邓舸表示,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已作出部署,各地正在对地方各类交易场所进行摸底排查。

  此外,各地证监局还密集查处多家“歪中介”,如内蒙古证监局查处的汇鑫大宗商品贸易有限公司等。

  短短半个月内,监管层为何如此密集表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今年商品市场回暖,各家现货交易所活跃度随之增强,同时还涌现出了二元期权、微盘等“变种”,这不仅对期货市场造成冲击,同时亦带来了不小的负面影响。

  “有朋友打电话,说原油期货都上市了,你怎么不告诉我?说是在网上就可以直接开户、入金”,国都期货经纪业务总部副总经理屈晓宁12月20日表示,查询过后发现,他所说的不过是一家现货交易平台。

  深圳一位接近期货业协会的人士则告诉记者,自11月开始,期货业协会已推出了“期货打假”系列活动,“如果发现网络是宣传激进,有违法内容的平台,便会上报给中期协,由其向投资者做出警示”。

  “打非”情况摸底

  “监管层连续表态,可能是因为现货市场过于野蛮扩张,扰乱了整个市场秩序有关”,屈晓宁表示,很多现货交易所开始复制期货品种,除了基础品种外,还涉及绿豆等期货市场90年代上市的品种。

  相比于期货,现货投资设计更为粗糙,而且过度宣传,同时监管力度较小,所以很多投资者被挖走,从而对期货市场造成侵蚀。

  “之前就有投资者在网上问,能否指导下具体交易,结果发现他交易的标的是大蒜,期货市场上又没有这个品种,结果客户亏了钱就都算在了期货的头上,这给行业造成了负面影响。”屈晓宁告诉记者。

  为此,中国期货业协会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同时,亦开始搜集相关非法平台案例,以此向投资者做出警示。

  而由于现货交易所的监管主体多为地方金融办,目前证监会、中期协只能以警示为主。

  “我们主要负责相关材料的收集,比如网络投资平台内嵌了相关交易系统,如应用广泛的MT4系统,就会将相关材料上报给中期协”,前述接近期货业协会人士介绍称,对于现货交易,目前并没有直接有效的办法,只能在事情发生后走司法途径。

  华北一位期货业协会人士12月20日也指出,“此前我们曾接到多起举报,但协会主要职责还是为辖区会员服务,所以在接到举报后,还是转给当地证监局处理。”

  野蛮生长之因

  “这几年,现货交易所被清理整顿了好几次,结果是打掉这个,那个又冒出来了”,广东某期货公司高层12月20日称。

  某期货公司知情人士也向记者透露,并非没有投资者举报,只是举报效果有限。

  据上述知情人士介绍,曾有其所在公司客户投诉称,频繁接到原油、贵金属等现货投资类电话,怀疑期货公司将其信息出售。为此公司曾进行自查,但却未发现上述情况,随后将相关情况上报,结果却杳无音信。

  实际上,早在2011年时,国务院便曾发布被称为“38号文”的《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随后,现货行业经历了2011年、2014年的两轮集中清理整顿,可效果却并不理想。国信证券今年8月发布的研报显示,目前全国现货交易所(中心)800-1000家,交易品种逾200个。

  为何两次清理整顿后,现货市场仍疯狂生长?这或源于其巨大的利益空间。据国信证券测算,2015年我国现货市场总成交额达29万亿元,而同期商品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额则为136.47万亿元。

  看似现货市场规模远低于期货,但不容忽视的是,现货交易成本要远高于期货,其产生的手续费规模亦十分惊人。

  据了解,现货交易手续费标准,在交易额的万分之五到万分之十二不等,均值为万分之八,同时还包括隔夜费、点差等费用。相比之下,期货品种手续费则要低很多,如沪铜、沪锌手续费均为不高于交易额的万分之二。

  更为关键的一点是,各家现货交易所多有地方政府、大型国企的背景,背后各方利益盘根错节,同时每年还贡献了巨额的利润和税收,清理整顿难度随之增加。

  以被刘士余“点名”的新华(大庆)商品交易所为例,工商登记资料显示,其股东便包括了大庆高新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以及大庆开发区管委会。

  “没有明确政策出台前,现货交易所还是会继续存在,也会继续赚钱,即使被查封,还可以换个包装、换个项目继续运行”,目前正参与邮票交易的黑龙江投资者王卫12月20日评价道。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