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环保产业大放异彩 首只环保主题ETF启动发行

2016年12月19日 14:34    来源: CE.cn    

  近日,多省雾霾天气持续恶化,成为全国民众和政府关注的热点。12月14日,环保部发布文件,要求各地以防治细颗粒物为重点,切实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部分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针对性措施。环保板块在资本市场的关注度也随之相应提高。值此关口,广发基金在12月19日正式发行广发中证环保ETF,可谓时机绝佳。同时,这也是当前市场唯一一只环保主题ETF。

  环保产业大放异彩

  对于政府推出一系列环保政策,国金证券分析称,雾霾主题持续升温,并逐渐扩散至环保板块,在于市场对环境恶化倒逼政策加宽加严的预期。

  从资本市场反应看,继12月13日雾霾主题个股大幅上涨后,15日环保板块继续获得投资者追捧,板块整体出现大幅上涨。在市场人士看来,伴随环境污染问题持续出现,政府未来将继续出台相关的环保政策以及强化目前环保政策的执行力,以推动环保产业提速。

  国金证券认为,目前,在雾霭主题推动下,环保板块仍处于短期自上而下的预期推动,具有阶段性的主题机会,更多偏交易性质,是由短期PE提升带来的股价行情。从后续来看,在这波行情过后,整个环保板块的投资思路将重新回归至自下而上的订单推动,中长期仍然将回归至由EPS提升推动股价行情;而本次雾霾事件对于后续的订单预期是行业和个股能否在预期转换过程中持续的关键。

  事实上,从今年2月份反弹以来看,环保行业受政策推进受益较大,随着PPP项目的落实和概念的走热,中证环保相对市场核心指数而言涨幅排名靠前。而从过去几年来看,环保板块的整体表现也优于大盘。仅以广发环保ETF跟踪的中证环保产业指数为例,其自基日(2011.12.30)至2016年11月30日期间,累计收益率达到84.26%,年化收益率达13.68%,大幅领先同期上证综指、深证成指等核心指数。

  同时,其未来增长空间依然很大。据Wind资讯统计,环保产业指数2015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率分别达到14.86%和18.60%,远超沪深300、中证800等指数的同期指标,预计2016、2017年的净利润增长率能达到34.27%和24.88%。

  首只环保主题ETF启动发行

  公开资料显示,中证环保产业指数是根据联合国环境与经济综合核算体系对于环保产业的界定方法,将符合资源管理、清洁技术和产品、污染管理的公司纳入环保产业主题,其以中证全指作为样本空间,将过去一年日均成交金额排名在后 20%的股票剔除,然后将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在资源管理、清洁技术和产品以及污染管理等业务的收入占比达到25%的公司股票纳入环保产业主题股票集合,最后选择过去一年日均市值排名前 100 的股票构成中证环保产业指数样本股,反映沪深市场环保产业公司表现。

  中证环保产业指数采取了等权重加权方式,既保证了整体行业的长期代表性,也兼顾到发展潜力较强的公司,更有利于捕捉行业动态。同时其细分行业分布也较为均匀,分散了风险,符合环保板块的实际情况。

  从成份股市值来看,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呈现中小盘股特征,其平均市值与平均流通市值仅为242亿元和99亿元,具备了良好的成长性,中长期投资价值较高。广发环保ETF是当前市场发行的首只环保主题ETF,采用完全复制法投资,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

  相较传统基金,ETF具有三重优势。首先,管理费和托管费相较其他权益类基金更低,买卖和申购赎回ETF免印花税,分红免缴所得税;其次,可15秒实现净值计算,在交易时间可以连续交易;第三,存在申购赎回的套利机制,实现较传统基金更为丰富的投资策略。

  根据广发基金公司公告,广发环保ETF自2016年12月19日至2017年1月16日进行发售。投资者可选择网下现金认购、网下股票认购和网上现金认购3种方式。其中,网下现金和网下股票认购的日期为2016年12月19日至2017年1月16日,网上现金认购的日期为2017年1月12日至2017年1月16日。该基金场内简称为环保ETF,现金认购代码为512583。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环保产业大放异彩 首只环保主题ETF启动发行

2016-12-19 14:34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