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产品分级角度看期货市场风险

2016年12月19日 07:49    来源: 证券时报    

  上海期货交易所

  日前,证监会发布了《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强化了经营机构的适当性管理义务。

  期货市场因其杠杆交易、制度设计等因素在国外普遍被列为高风险产品,接受严格监管。首先期货交易真正交易的并不是商品,而是一份期货合约,这个合约规定在将来某个时间、地点交割一定数量的商品。所以期货交易的本身并不是商品,而是一份合同,属于衍生品的范畴。其次,期货市场执行保证金制度,也就是说加了一定的杠杆,期货交易时按照期货合约价值的比例缴纳保证金,一般是5%~15%,具体标准一是看品种,不同品种保证金不一样;二是临近交割月份保证金会提高;三是连续出现单边市涨跌停板,或者市场持仓量达到一定水平,或者其他交易所认为市场风险明显增大的时候,保证金可能会提高。再次,期货市场的盈利或者亏损时每日结算,如果当日盈利,利润会立刻反映在保证金账户中,如果当日亏损,那么需要立刻追加足够的保证金才能继续保住仓位,称为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期货市场存在本金损失的风险。此外,期货市场还有一系列特有的制度设计,如交割、持仓限额、强行平仓、大户报告等等,整体设计比一般产品要复杂,这些投资者在入场前都应充分了解。

  正是由于存在上述的高风险因素,国外市场普遍将期货列为高风险市场,建议专业人士参与,同时,期货市场作为接受严格监管的场内市场,投资者面临的道德风险、违约风险较小。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