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血战加息夜操盘手疯狂套利 程序化交易被神化

2016年12月19日 07: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血战加息夜 操盘手疯狂套利

  记者 官平

  北京时间12月15日凌晨——美联储“加息夜”,这一刻张宏伟(化名)等了近一年。作为一个熟练的套利操盘手,他偏爱此类重大事件带来的行情大波动,这可能意味着赚钱的大机会。

  大起大落,行情若能在套利交易员设定的某个区间运行,仓位越重利润越厚。一个多月前,唐纳德·特朗普当选美国第45任总统,刺激金融市场剧烈波动,张宏伟的战绩不俗,“一个晚上的利润差不多抵得上平时一个月”。

  套利交易,就是抓取不同市场之间价差带来的利润,一分一厘积少成多。在过去,人工下单做套利比较少,对操盘手反应速度要求高,如今通过程序化交易系统,跨 品种、跨期、内外、期现等套利模式在中国流行起来。业内人士表示,套利交易的本质是投机,但它同样有助于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不同期货合约价格之间的合理 价差关系的形成,并有助于提升市场流动性。

  套利者青睐大事件

  12月14日周三下午国内收盘后,张宏伟召集团队交易员、投资经理和IT负责人开了一个半小时的短会。

  会上,张宏伟认为,由于美联储12月加息已经被市场消化得差不多,预期波动仍会有相当幅度,但不会像英国脱欧和特朗普当选等“黑天鹅”事件一样对金融市场造成那么大影响。投资经理认为,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反应可能没那么大,仓位和点位的布局可以调整一下,变得更紧密一点。最后,团队对当晚的策略作了一定调整。

  目前,张宏伟的套利团队有6个人,一半是IT。“除了IT,还有1个交易员、1个投资经理和1个团度负责人,做量化的套利对IT的要求很高,投入也很大。”张宏伟介绍说,他跟投资经理、交易员做研发,投资经理将其变成一个稳定的体系,让交易员按照指令和计划去做。他偶尔也会参与策略引导。

  设定好了价格套利区间和仓位之后,当天晚上张宏伟和团队盯盘到凌晨1点钟左右就去睡了,剩下的工作就交给电脑和负责风控的同事。

  “价差、仓位和风控设计好,就把它交给计算机。”张宏伟说,在重大事件驱动行情盘中,也可能人为修改原来设定的价差或者仓位,但人为干预要看市场、结构有没有变化,有变化就干预,这是“量化+主观”的套利模式。

  美联储此次加息,距上一次已经一年有余,多次爽约之后,这次可谓是“众望所归”。对张宏伟来说,这也是可以预见的套利良机。

  “重点布局的方向还是套利。与美国总统大选一样,我们预期美联储加息给市场带来的波动会很大,但怎么捕捉波动?那就是通过套利手段。”张宏伟说,一般来说,对套利操作来说波动越大越好,短期内波动急剧放大是套利者乐见的。但也有特殊情况,那就是价格涨上去或者跌下去后就不回来了,并在一个新的平台上震荡,对很多套利者而言,这种情况只能止损。“这种特殊情况,相当于波动区间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因此,对套利者来说,对于波动区间的预估异常重要。”

  据统计,目前张宏伟所管理的产品止损线在3%到5%,但实际上目前没有一款产品最大回撤超过1%。

  在加息夜,张宏伟对套利产品的仓位进行了布局,一是对外发行的公开募集产品,一个是自营账户。对外发布的产品止损控制严格,仓位稍微小一些;自营的仓位大一些,稍微亏一点也能接受。在品种上,他选择的是黄金期现套利。

  加息夜,张宏伟管理的私募产品净值增加了1%左右,自营业绩增长近3%。“看上去肯定没有单边那么刺激,但这是在几乎没有风险的情况下短期内实现的,算成年化收益还是很厉害的。”张宏伟说。

  对于此次美联储加息,张宏伟说,此前市场普遍预期是加息0.25%,明年加息两次左右。但结果略超预期,预估明年加息三次。其实,张宏伟做了两手布局,因为他担心再出一个黑天鹅——不加息,毕竟小概率事件在最近一两年里时常发生。

  期待更多风险管理工具

  做套利交易以来,张宏伟一直比较喜欢事件驱动行情,因为盈利机会大。他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过往的套利中,很多盈利都与重大事件有关系。

  比如,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当天,黄金价格短期内上下来回若干次,市场普遍预期特朗普当选后美股会下跌、黄金会上涨,大家都要避险;但很快美股又上涨、黄金则开始下跌,波动异常剧烈。

  “程序不够灵活,当时就想人工干预,还是没来得及,大部分单子都盈利出局了,但收益率很高。”张宏伟透露,四季度以来产品做得很好,主要是事件性驱动行情较多,且都较好把握住了。

  实际上,在美国就有很多事件驱动型基金(Event Driven Fund),因为如果能控制风险,在这种事件中进行套利盈利很好。

  “只要把握好,选择好工具,收益还不错的,问题是国内没有相应的期权工具。”据张宏伟介绍,美国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在1993年所推出的波动率指数(VIX)就为交易员设计了期权工具,对资产管理、风险管理十分重要。“很多时候它并不是放大风险,而是释放风险,在没有期权工具的情况下,只能通过期货去做,而期货就没那么灵活。用不同的期权组合可以达到很多目的,玩法比较多,运营模式比较丰富。”

  张宏伟说,虽然在过往的事件当中,大部分套利操作都是盈利的,但也有过亏损,只是次数很少且亏损幅度小。

  因此,对套利来说,张宏伟认为,对价差区间的估计是至关重要的。如果能够对价差波动的区间做出总体上的预判,对仓位的布局和盈利止损都有直接帮助。

  不过,设定一个价差区间,然后就让计算机去赚钱,实际上并没有这么简单。“一个价格波动,有时是事件引起的,有时是估值或者背后基本面逻辑引起的。如果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冲击,结构又没有发生变化,就不用调整策略。但如果发生了极端的情况,价差就可能突破很长时间又不回来,这个时候只能调整了。”

  交易模式发生变化

  在“奔私”之前,张宏伟在一家券商自营部门负责衍生品和量化投资,套利是他最擅长的。

  “很多人套利可能还是用人工下单,目前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品种还没有套利指令,反应快就挣钱,但反应慢就容易亏钱。”张宏伟说,有的团队手工下单,两个交易员同时进行,一边下多单一边下空单,这种方法效果很差,但是人工操作可以适当做一些调整,灵活一些。

  如今,程序化交易在中国开始流行起来。设定好程序,只要确保不断电,就等着机器赚钱……在国内市场,不少投资者神化了程序化交易。

  其实,程序化交易的一个特点是挂单和撤单比人工快,不停地撤、换,虚单很多。郑州一私募大佬老崔是明白人,他既清楚对手的优势,也找到了对手“弱点”:目前国内程序化交易尚未成气候,一些策略的容量有限,缺乏资金优势。“中小型的对手往往不齐心,是一盘散沙,也是一群蝗虫,一赶就乱飞,在极端行情时很容易一打就爆仓。”老崔说。

  今年“双十一”期货市场发生“闪崩”行情,数个品种在几分钟内从涨停变成跌停。江湖人称“豆粕王”的期货大佬吴洪涛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当晚10点半左右,有三四个朋友打电话问有没有时间见面聊,因为他们被行情弄得愁死了。其中一个人做程序化交易,仓位管理得很好,单个品种仅3%的仓位,做了十个品种,全部跌停,一天净值损失40%。其中,两只产品的仓位在15%至20%,一夜过后不得不清盘。

  一些机构人士认为,程序化交易扩大了市场波动率,是期货“闪崩”行情的罪魁祸首。持不同意见的人士指出,市场自有其运行规律,交易模式并不能主导行情的演变。对于程序化交易受到的神化与妖魔化均不可取,主观交易与程序化交易各有优势。

  张宏伟说,有时候机器也不一定能够及时反应,人的灵活性同样是主观交易的优势,套利者在趋势行情中的表现一般都较差。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