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化工行业全年业绩改善明显 净利增幅同比显著增加

2016年12月19日 07: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化工行业全年业绩改善明显

  □本报记者 张玉洁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8日,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两市目前共有127家化工行业上市公司发布全年业绩预测,约占该行业上市公司的一半。127家公司中,除两家业绩不确定之外,预喜企业(包括预增、略增、续盈、扭亏)家数达到88家,占比达到70%。受行业市场化持续出清库存和产能、原材料涨价等多重原因推动,部分子行业如钛白粉、芳烃、PTA、PVC及烧碱业绩改善明显。

  净利增幅同比显著增加

  从今年年初开始,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幅呈现扩大之势,1-10月份累计利润总额增幅比去年有所扩大,下半年以来保持13%左右的平稳增长。

  从全年业绩预告来看,业绩预增、扭亏企业数目较去年同期都有所增加,净利增长幅度也同比有所增加。若以净利润增长率下限计,至少有74家公司实现净利增长,至少有34家公司净利增速在50%以上,至少有25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在100%以上。

  产品涨价是增幅居前的公司业绩改善的主要动力之一。

  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高速发展,锂电池产业链公司今年维持高速增长。多氟多、当升科技和天赐材料预计全年实现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其中,多氟多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5.06亿-5.29亿元,同比增长1200%-1250%。多氟多表示,业绩增长主要是由于传统氟化盐市场企稳回升,以六氟磷酸锂为代表的电子化学品需求旺盛,量价齐升,带来了较好的经营效益。

  钛白粉、粘胶纤维和维生素自今年年初即开始触底反弹,涨价行情贯穿全年,企业业绩同比改善明显。今年以来,受出口需求大涨和人民币贬值等因素催化,国内钛白粉价格已经出现十二连涨,年初至今累计涨幅已经超过6700元/吨,涨幅同比超过50%。中核钛白、安纳达预计全年扭亏,佰利联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3.9亿-4.45亿元,同比增长200%-300%。

  钛白粉的一路长虹还促使佰利联完成对钛白粉出口龙头四川龙蟒的收购。2015年5月佰利联宣布收购四川龙蟒时,四川龙蟒2015-2017年业绩承诺分别为7亿元、9亿元和11亿元。由于市场低迷,四川龙蟒并未完成2015年的业绩承诺。业内人士指出,2016年市场转暖明显,四川龙蟒完成9亿元业绩承诺问题不大,这也部分促使佰利联早日完成对四川龙蟒的收购。随着两家公司整合推进,国内即将诞生钛白粉龙头公司。

  受维生素B产品涨价影响,兄弟科技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1.2亿元-1.4亿元,同比增长50%-80%。同样是受产品价格上涨因素影响,主营粘胶短纤的澳洋科技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2.3亿-2.9亿元,同比增长69.3%-113.5%。

  原材料涨价提升业绩

  进入三季度,受煤炭价格快速上涨、国际油价反弹和运费上涨影响,部分前期低迷的化工品种获得成本支撑。同时,一些突发事件如环保检查等,短期内造成一定时间内局部供给紧张。在“买涨不买跌”的心态下,多种因素形成共振效应,部分化工产品涨幅巨大,由此带来业绩大幅反弹。

  在煤价、运费大幅上涨下,电石、PVC及烧碱价格“涨声一片”,相关公司业绩由此反转。中泰化学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11.5亿-12.5亿元,同比增长148-162倍,增速目前居于所有公司之首。公司表示,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主营产品PVC、烧碱、粘胶纤维、纱线销售价格同比上升所致。同样受此影响,鸿达兴业全年预计实现净利润7.5亿-8.5亿元,同比增长44.5%-63.8%。

  今年三季度,受煤炭价格上涨和前期去产能影响,一直微利甚至亏损的炭黑行业迎来反转。黑猫股份表示,三季度以来,炭黑行业供需矛盾得以缓解,产品价格略有恢复,行业企稳回升,预计全年净利润在3500万-4300万元,同比增长106.7%-153.9%。龙星化工则实现扭亏。

  石油化工方面,国际原油价格经过两年的低迷期后,相关行业公司早已消耗完前期高成本原料,四季度以来随着产油国达成冻产协议,国际原油价格开始回升,下游产品提价有了支撑,相关公司盈利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荣盛石化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17亿-18.5亿元,同比增长383%-425%。卫星石化和大庆华科则预计实现扭亏。

  受环保检查带来的原材料供给收缩等原因影响,低迷许久的草甘膦四季度以来价格大幅上涨,目前涨幅已经超过30%。尽管目前价格离高峰时期的4万元/吨相距甚远,但相关公司业绩已经明显改善。草甘膦龙头新安股份表示,公司预计全年业绩实现扭亏。

  农化、民爆行业低迷

  几家欢喜几家忧。农药、化肥行业仍处在去产能的过程之中,行业公司整体业绩低迷,大多数企业业绩报忧。

  多家单质肥上市公司预计全年业绩下滑,其中不乏明星公司。多家西南气头化肥上市公司预计全年业绩亏损,如四川美丰和云天化均表示,受国家化肥用电优惠取消和下游需求不振的影响,公司预计出现业绩亏损。煤头化肥公司尽管成本上具备一定优势,但也难以阻挡业绩下滑的局面,如鲁西化工预计全年净利下滑17%-36%。

  单质肥价格下滑也拖累了下游产品复合肥的价格,史丹利、云图控股、金正大预计全年业绩续盈,新洋丰则预计全年业绩下滑。

  农药行业中,长青股份、天马精化和联化科技全年业绩略减,诺普信则预计全年业绩出现亏损3亿元以上。分析人士称,一方面,农药行业仍处于市场出清过程中;另一方面,农药上市公司近年来向互联网、农业服务等方面的转型尚未体现在利润表上。

  受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和矿业开采活动低迷影响,民爆行业收入与利润水平均出现下滑,行业公司业绩表现不佳。雅化科技和同德化工分别预计全年业绩为略增和续盈,宏大爆破、南岭民爆和久联发展则预计全年业绩预减。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化工行业全年业绩改善明显 净利增幅同比显著增加

2016-12-19 07: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