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息化加速银行实体网点关闭

2016年12月17日 07:1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年来,随着网络 银行 、手机银行等电子 信息服务 的普及,为控制成本,英国很多银行纷纷关闭实体营业网点。数据显示,从2015年初至今,英国几家主要银行共计关闭了上千家营业网点,这似乎透露出零售 银行业 务的某种必然趋势。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英国主要银行在两年中大量关闭英国本土的分支机构,其中汇丰银行关闭321家,占其在英分支机构的四分之一;苏格兰皇家银行(包括旗下的国民西敏寺银行)关闭191家,占其机构数的十分之一;劳埃德银行关闭180家机构,占其机构数量的14%; 巴克莱 银行关闭132家分支机构,占其机构数的8%;Co-operative银行关闭117家分支机构,占其机构数的53%; 桑坦德银行 关闭87家分支机构,占其机构数的8%;信托储蓄银行关闭18家分支机构,占其机构数的3%。

  汇丰银行表示,现在大多数用户都通过网上银行或者手机银行办理业务。该银行发言人说,用户越来越不倾向于到实体网点去办理业务,网点的业务量总体下降40%,有93%需要与银行进行的联系通过电话、网银和手机客户端完成,97%的取现业务通过自动提款机。不过,汇丰银行表示,将审视其营业网点,以确保其未来可持续发展。

  另一家大型英国银行劳埃德银行自2008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削减成本,该银行宣布2017年将加快分支机构的关闭计划,关闭大约200家分支机构。

  调查显示,去年有56%的用户使用网上银行办理业务。但对于英国这个地区发展存在较大差异的国家来说,有很多地区的民众受到实体营业网点关闭的影响,包括西南英格兰、威尔士和苏格兰,这些地区主要是农村地区,网络系统经常出现不稳定状况。

  同时,关闭银行网点也造成很多就业岗位的流失,近年来汇丰、渣打、劳埃德、巴克莱等各大银行相继宣布裁员计划。 金融科技原本是为了提高传统银行效率,提供技术辅助和服务,但反过来却对传统服务形成挑战,甚至有取代原有业务的趋势。

  荷兰ING银行首席执行官拉尔夫·哈默斯日前表示,银行客户在数字化应用方面不断进步,日益通过移动设备处理银行业务。如果未来要想继续在数字银行方面保持领先优势,就需要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包括“即时化、个性化、零阻力、关联性”。

  全球传统金融业也正在受到金融科技的冲击,技术让金融服务更加普惠化,借贷平台和支付方式的多元发展,令金融脱媒趋势日益明显,虽然短时间内尚不能完全取代传统金融业,但对传统金融业务已形成部分替代。这也成为银行等金融机构不断收缩实体经营、进行业务结构调整的一大动因。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