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锦能源为获取上路资质 掷1.37亿溢价购买400辆旧货车

2016年12月16日 08:2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为了能“上路”美锦能源掷1.37亿溢价购买400辆旧货车

  每经记者 曾 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众所周知,酒是越陈越香,但大部分车是越旧越便宜。因此,当A股上市公司美锦能源(000723,收盘价16.45元)12月15日宣布,溢价向关联方购买400辆旧敞车的消息传出来后,引来一些投资者的质疑。

  溢价买旧车

  美锦能源公告显示,公司与山西亚太焦化冶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太焦化)签订《资产转让协议》。公司以1.37亿元受让亚太焦化400辆C70C型敞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亚太焦化股东包括上海矿骏投资,持股比例为95%;山西宏良国际焦化,持股5%。工商资料显示,上海矿骏投资股东全部为姚姓自然人,自然人朱锦彪在该公司担任董事,而其又在上市公司出任监事。

  一下子从关联方手中购买400辆旧车,美锦能源意欲何为?

  资料显示,敞车是铁路运输中的主型车辆,主要供运送煤炭、矿石、矿建物资、木材、钢材等大宗货物用,也可用来运送重量不大的机械设备。C70C型敞车则是专门用于运输焦炭的车辆。今年初以来,美锦能源主营产品焦炭价格疯狂上涨,公司经营业绩也随之持续上涨。公司此时增加运力,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令人费解的是,标的资产的账面价值为9856.97万元,评估价值为1.37亿元。此次收购,美锦能源将以上述评估值为收购的计算依据。而一般情况下,除古董车外,二手车贬值无疑比较符合大家的认知。此次上市公司居然愿意溢价购买,而且是向关联方购买,难怪有投资者要质疑了。

  溢价源于获取上路资质

  在美锦能源股吧里,有投资者表示,为什么公司要向关联方购买旧车,为什么不花钱买新车?还有投资者质疑:溢价买旧车,难道是利益输送?

  有会计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资产评估增值,应该都是有理由的,具体要看评估机构的评估报告。

  不过,上市公司公告中并未将评估报告一并披露出来。

  对此,记者15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美锦能源了解详情,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企业购买C70C型敞车需要行政许可,而且上路也需要相应的批准。此次购买的车辆已经拥有这些条件,因此溢价主要是基于这个方面的考虑。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上市公司中,北方创业便从事铁路车辆的生产及销售业务。根据国资委网站2009年4月发布的一则新闻显示,北方创业C70C型焦炭敞车通过铁道部级生产质量认证。这说明北方创业具备批量生产C70C型焦炭运输专用敞车的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2月14日以购买车辆为由,致电北方创业市场部,公司一位职员十分热情地向记者介绍,C70C型敞车的价格与购买数量相关,如果购买几十辆,单价约为54万元~55万元/辆(未知是否含税,下同);如果是400辆的话,预计为52万元~53万元/辆,上述价格均指“标配”车辆价格,至于运输方式等细节,还需要详谈。

  若以上述价格估算,购买400俩C70C型敞车需要逾2亿元。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