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回应流动性扰动 央行放量逆回购外还有后招

2016年12月16日 07:05    来源: 证券日报    

年末流动性

  主持人左永刚:年底是来年监管政策定调的关键周期,也是保持流动性需求的敏感期,今年年底恰逢美联储宣布加息,同时其他扰动年末流动性因素犹存,这让货币市场的稳定性面临考验。

  央行昨日通过逆回购向市场净投放1450亿元,终结了连续三日的零净投放状态

  ■本报记者 闫立良

  北京时间12月15日凌晨,美联储在“用嘴”加息一年之后终于采取了实质性行动,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5%至0.75%的水平。美国加息对我国国内流动性形成了扰动,国债回购利率和国债期货均出现异动。央行的应对策略是增加公开市场逆回购规模,满足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400亿元7天期、450亿元14天期以及6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扣除当日档期的1000亿元预案逆回购,单日净投放达到1450亿元。

  而在此之前,央行已经连续三日的市场净投放为零,即通过逆回购释放的资金与到期资金规模持平。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的变化,应该被视作是应对美联储加息的措施之一。

  除了美联储加息之外,扰动年末流动性的因素还有很多,比如外汇占款持续下降、降杠杆、政策中性特质越来越明显等,这让货币市场的稳定性面临考验。

  有市场人士认为,“大力振兴实体经济”的提法也为后续政策定下了基调,概括地说就是,财政要更积极,货币要更稳健。采取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才能通过基建和税收杠杆拉动实体经济增长,而货币政策略加放松就会导致资金停留在虚体经济部门,催生泡沫。这与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金融风险的初衷相违背。

  当前市场资金面处于紧平衡状态,这与货币政策的稳健基调相一致。昨日,Shibor利率连续第三天全面上涨,其中1个月Shibor涨近2个基点,报3.1245%,连涨26个交易日,创2010年6月初以来最长连涨记录;3个月Shibor涨近1个基点,报3.1635%,刷新2015年10月下旬以来高位,连涨41个交易日,是2010年年底以来的最长连涨周期。

  “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倚重‘逆回购+MLF’的变相降准模式,再辅之以其他货币供应手段,就可消除美联储加息及其他因素对流动性的扰动。”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按照前两个月的节奏,以及当前的流动性状况,央行现在有必要再次开展MLF操作了。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