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亏损上市的美图 与创业板的包容

2016年12月16日 07:03    来源: 证券日报    

■一 帆

  作为深港通开通后最大一笔在港IPO,美图昨日上市走势备受业界关注。

  据有关报道和资料显示,该公司发行价为接近招股区间下限的8.50港元/股,发行5.74亿股,所得款项净额约46.88亿港元,成为近10年来香港股市最大规模的科技企业IPO。不仅如此,美图上市之所以受关注,还因为,在当今移动互联时代,声名鹊起的美图秀秀几乎成为每一个移动终端拍照和晒图时标配的利器,即便如此,公司至今仍然亏损并据称将继续亏损,使得这一发行上市引起热议。

  公开的财务数据显示,美图公司在2013年、2014年及2015年财年的总收益分别为8587.7万元、4.88亿元和7.42亿元,分别亏损2581.3万元、17.72亿元和22.17亿元。

  虽然美图未来的盈利模式和前景仍不明确,但还是成功的上市了,对这样一个现象该如何评价呢?

  据报道,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出席美图秀秀上市仪式时表示,以后像美图这样互联网公司来香港上市会越来越多,亏损公司上市相关机制正在研究。港交所包容性和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令人耳目一新。

  美图董事长蔡文胜对媒体表示,美图成功上市后会带动更多的中国内地互联网公司到香港来上市,那么就会形成一个非常好的高科技板块。蔡董事长的开拓精神也着实让人佩服。

  记得创业板开创之初即是定位于服务创业创新企业。但2015年12月30日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规定,发行人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需要“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或者最近一年盈利,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仅此一条足以拦住了许多创业初期企业的融资需求,从而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可能的发展空间。尤其美图这样亏损的互联网企业该不该得到资本市场的支持,一直是个存在争议的话题。

  对此,深圳证券交易所有关负责人也曾在不同场合多次表达要提高创业板的包容性。12月11日,深交所副总经理金立扬在2016央视财经论坛上表示,要深化创业板改革,研究创新型企业怎么能更好更快的上市。他指出,创业板已推出7年,整体上表现不错,也有遗憾,知名科技企业远赴海外,有很多企业还在排队等待上市,怎么围绕科技企业的特点,改进制度安排,是要解决的问题。11月16日,金立扬还在深圳举行的第十八届高交会的“十三五规划及供给侧改革”主题论坛上透露,深交所将深化创业板改革。他说,创业板目前发展速度不够快,包容力度不够高,对成长早期的企业支持不够,面临着深化改革的要求。深交所将优化创业板上市条件,更好帮助早期和起源企业,并推动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

  承载创业创新使命的深交所对创业板改革密集发声,或许意味着酝酿已久的变化即将到来,也许,蔡文胜提到的高科技板块不久也可以在内地资本市场上看到。

  独具慧眼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