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玉米供需矛盾“死结”逐步解开

2016年12月15日 07:5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6年是玉米市场改革之年,也是玉米行业转折之年。过去8年在临储收购政策支持下,我国玉米产量稳步提升,农民种植收益同步增长,但也引发库存高企、进口激增等诸多矛盾。

  据卓创资讯统计,目前我国玉米库存高达2.4亿吨以上,库存消费比上升到130%以上,供需失衡压力居三大主粮首位。3月份国家宣布取消玉米临储收购政策,实施“市场化收购、价补分离”,此外大刀阔斧调减“镰刀湾”玉米种植面积3000万亩以上,玉米政策改革从根本上纵深化全面展开。

  卓创资讯分析师徐学平指出,伴随政策改革进行,玉米行业出现诸多变化。首先,2016年新季玉米产量21955.4万吨,种植面积551395.5万亩,同比下降0.28%和0.84%,利于减缓供需矛盾压力。其次,政策干预下降,市场波动真实反映供求变化,利于市场主体调节生产和采购。国内玉米价格回调20%以上,利于下游养殖、深加工等行业景气恢复。第三,东北玉米从“入库”转向“入关”,市场格局重新洗牌。市场北货南运贸易量加大,市场购销活跃度增强。第四,玉米内外盘价差缩窄,进口数量下降。1-10月份玉米进口不足300万吨,同比下降逾3成,国产玉米竞争优势在提升。2016年是玉米政策改革第一年,虽然短期看来市场波动趋于频繁风险加重,但远期看利于扭转行业供需失衡矛盾、也利于上下游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