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指回调基金遭殃 浦银安盛基金受伤最深!

2016年12月15日 07: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张桔) 本周一,股市再现暴跌,截至下午3点收盘,上证指数下跌了2.74%,深成指数下跌了4.51%,而创业板指数则下跌了5.51%,上一次创业板如此大幅度的下跌还要追溯到7月27日,当日创业板指数下跌了5.55%。

  如是背景下,权益类公募基金当日几乎全线亏损、跌幅惨重。 记者注意到,双市权益类基金全线亏损,多数基金当日亏损超过4%,10只基金一天净值亏损超过了6%,几乎无一例外地创下了近期基金单日的最大跌幅。其中,双十二当天跌幅最大的是交银先锋混合(-6.89%),单日跌幅榜排在次席的是中邮低碳经济(-6.71%),接下来是宝盈睿丰当日下跌了6.68%。记者统计还发现,双十二当日下跌超过6%的权益类基金总共有10只,这其中还包括了去年的年度冠军易方达新兴成长(-6.10%)。

  记者了解到,由于基金持有单只个股需满足“双十限定”的要求,从而分散基金投资风险,即便某只个股跌停,其对净值的影响也会小于该股实际跌幅。然而,12日却有103只基金跌幅超过5%,说明其持有成长股的比例相当高,对基金净值的影响已超过当日创业板指的跌幅。并且,还有22只基金的跌幅在6%左右,2只基金下跌7%左右,确实应了巴菲特的那句名言“只有当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

  记者注意到,在当日下跌超过5%的基金名单中,实际上情况两极分化:一方面是多只成立时间半年以内的基金不幸中招,这说明很有可能这些基金前期仓位较轻,在近一段时间明显加仓;另一方面是一些去年的明星基金也难以避免遇难,这包括了去年叱咤风云的易方达新兴成长和汇添富移动互联以及中邮核心成长, 这些都是重仓创业板小票的基金,自然受伤最深;当然,还有一类是成立以来一直时运不济的基金,那就是工银互联网加,周一下跌也超过了5%。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十只基金中,三只均来自于上海的浦银安盛基金门下,分别是浦银新兴产业、浦银生活、浦银消费,另外浦银睿智c当日下跌也刚好超过了6%,日净值跌幅为6.01%。

  资料显示,浦银安盛目前共有13只偏股混合基金,三季报显示,公司旗下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有57只中小创股,占比超过65%。其中,汇冠股份、美晨科技、方大化工、金杯电工等中小创股各有4只基金同时持有,持仓较为集中,一旦市场大跌,将影响公司多只基金业绩。

  来自万德资讯的数据表明,浦银安盛基金成立于2007年的8月5日,目前该公司的总经理是郁蓓华,公司目前旗下总共有27只基金,基金的资产规模为489.36亿元,目前公司拥有基金经理8人,基金经理的平均从业年限为3.93年。

  时间倒退至去年,浦银安盛旗下的权益类基金也曾风光一时,2015年年终排名时,浦银安盛首席投资官吴勇所管理的两只基金成功杀入权益类十强行列,不过如今看来终究是昙花一现!

  有意思的是,该公司虽然排名靠后却一直稳定在45~55位的区间内, 2016年第三季度末排到了第49位;未来年底排名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