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期所发布系列商品指数 改善期市投资者结构

2016年12月14日 08:0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上期所发布系列商品指数

  商品指数化投资渐热,上海期货交易所日前正式发布自主研发的“上海期货交易所商品期货价格指数系列”。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有益于推动机构投资者参与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改善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

  据介绍,上期商品指数系列由综合指数、板块指数、单商品指数三大类共同组成,每个大类包括期货价格指数和超额收益指数,共30条指数。本次发布的指数为工业金属、铜、贵金属和黄金(包括期货价格指数和超额收益指数),共8条。下一步上期所会根据市场运行需求和运行情况,择机发布其他指数。

  据了解,大宗商品和其他的资产类别相关性比较低,能够很好地实现资产配置的多元化,同时,与通货膨胀的相关性比较高,能够很好地规避通货膨胀的风险,此外,大宗商品投资能够规避一定程度肥尾的风险。根据美国市场的经验,美国的商品市场总规模在过去十几年内经历了一个快速发展的过程,从2000年的60亿美元,迅速扩张到2013年的4000多亿美元。

  上期所表示,国际上商品的投资通常是以指数化形式参与,指数化投资公开透明的特点受到广大投资者的认可。在美国,标普&高盛商品和道琼斯&瑞银商品指数系列的发展最为成熟,跟踪指数的管理资金总规模大约2000亿美金。因此,以商品指数为重要投资载体的商品指数化投资模式,是未来中国商品期货市场发展的必经之路。但在国内市场,目前商品指数及指数化投资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在未来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官平)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期所发布系列商品指数 改善期市投资者结构

2016-12-14 08: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