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年移动资讯市场:BAT入局圈地 资讯市场明争暗斗

2016年12月13日 09:15    来源: 时代周报     高扬

  2016年的移动资讯市场,战况仍然激烈,越到下半年,看点越是频现。在持续数轮的广告大战之后,今年10月,原UBER高级副总裁柳甄履新今日头条,原小米副总裁陈彤入主一点资讯,顿时使资讯市场的竞争升级到人的竞争。同月,凤凰新闻客户端发表声明谴责今日头条恶意劫持自己客户端的流量,并在之后起诉今日头条,接着又引来后者反诉前者诽谤。

  11月23日,百度举办百家号生态大会并宣布向内容生产者分成100亿元,加入持续了一整年的内容补贴大战。12月1日,UC发布“W+”量子计划,宣布投入10亿元扶持订阅号。至此BAT三家都进入了移动资讯市场,圈地、结盟,使得这片战场的硝烟味变得更浓。

  连WIFI万能钥匙也做内容

  两年来,移动资讯市场不断有新的玩家入局,目前主要由三类平台组成:首先是直接起步于移动互联网的各个平台:包括技术领先、风头始终很劲的今日头条,拥有凤凰、小米、OPPO等支持、今年用户增长迅猛的一点资讯,由浏览器转型、肩负阿里大文娱板块使命的UC,背靠腾讯丰富新闻产品体系的天天快报,很早步入移动资讯、颇受白领青睐的ZAKER等。

  接着是入局移动资讯较晚,但表现不俗的传统门户:腾讯、网易、搜狐、新浪、凤凰,均处于用户数前10名。艾媒咨询近期发布的《2016 Q3中国移动资讯市场研究报告》显示,网易新闻在白领群体中知名度和满意度排在第一位。

  此外,除澎湃、界面、封面等非平台类的资讯应用,最重要的趋势是资讯模式的泛化,微信、微博早已是自媒体、机构媒体的重要阵地;同时,百度、猎豹QQ等浏览器中也普遍加入信息流资讯,艾媒报告显示,QQ浏览器中的每日头条用户数在资讯平台中位列第7。现在,甚至WIFI万能钥匙这样的工具类应用也与百度合作做内容。资讯作为一种吸引注意力、提升用户黏性的手段,被不同类型的应用提高到战略高度。

  根据艾媒咨询的报告,今日头条、UC头条、一点资讯等原生于移动端的平台,以及5大门户的客户端均位列活跃用户前10。此外,每日头条是腾讯另一个进入前10的资讯产品,但天天快报并没有入围。另外,百度百家号也不在名单之中,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许是由于百家号只做订阅号,并不抓取新闻。

  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我国有7亿多手机上网用户,而移动资讯的用户规模已经达到了5.63亿,艾媒预计全年将达到5.94亿。随着用户增长红利的消失,移动资讯这片田野的争夺范围已经基本划定。2016年,BAT以不同方式入局资讯市场,带动战况迅速升级,资本的力量、各种战略合作成为产品自身以外不可忽视的因素。

  联盟还是对手?

  抛开移动端产品本身,在以BAT为基调的互联网格局中,各个移动资讯平台也积极展开各种联盟或合作。

  2016年9月,今日头条和京东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共同推出“京条计划”,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京东在今日头条上开设一级购物入口“京东特卖”;今日头条将帮助京东和京东平台上的商家推动精准的广告投放;双方共同开展基于兴趣阅读的电商合作,通过导购、分佣等模式,帮助更多的头条号变现。

  就在同一个月, UC、合一集团、新浪微博三家共同宣布成立“视频文娱大联盟”。这一联盟将依托三大平台的优质内容、社会化传播、大数据算法推荐等能力,打通账号、内容、算法、关系互动等,提升用户体验。

  早在去年2月,一点资讯、小米与凤凰网就达成战略合作,今年7月一点资讯又宣布与OPPO达成战略合作,获得OPPO全渠道资源支持。

  除了与互联网企业或手机厂商合作,资讯平台还与地方媒体集团寻求广泛的合作,例如ZAKER推出的区域融媒体计划,与各大城市的主要报业集团开展合作,ZAKER市场部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已有14家合作落地,年底可能会有20家。

  实际上,除了外部合作,BAT各自本身就构成一个丰富的生态,UC在阿里,天天快报、腾讯新闻在腾讯都有广阔的空间可以打通。不论大小和类型,互联网产品都表现出对内容的饥渴,BAT也不例外。这也难怪腾讯收购今日头条的传闻能引起那么多的讨论。

  资讯市场观察者罗超曾这样总结个性化资讯平台的商业模式:个性化资讯主要有内容源、用户数据、技术和变现这四个门槛。个性化资讯的逻辑是:先有海量内容,再根据社交关系等用户数据去分析用户可能需要的,推送过去,吸引用户不断消费内容,拿到注意力之后变现。

  2015年至今,各个移动资讯平台在内容源、技术、变现、广告等各个环节展开竞争。目前来看,不存在一招制敌的独门法宝,每个环节都要做好,而目前也没有特别明显的赢家。明年,个性化推荐算法的比拼,独家的内容源,为自媒体提供更好的变现能力,在短视频、直播、VR等新手段上做出亮点,这些都将成为竞争的关键点。

  这个市场里,没人能垄断内容,或独享某家的广告,视频、直播、VR等新模式也是各方都在探索。魏武挥认为,不存在统一市场的可能性,未来将不断有新的平台起来,也会有人退出。“非常像桌面时代的门户,虽然不可能一家独大,但最终几十家共存也不太可能。”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