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终止定增 上市公司改道现金收购频现

2016年12月13日 08:5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宝通科技 12月12日公告,拟终止此前的定增方案,改由现金收购易幻网络24.1644%股权。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粗略统计,12月以来,已有宝通科技、 宏图高科 、 星期六 等多家公司放弃定增购买资产,改为现金方式收购,部分“财大气粗”的公司更是抛出了大手笔的现金收购方案。

  业内人士指出,并购重组监管趋严,而纯现金收购不需证监会审批,只需要交易所和股东大会审批,可大大加快并购进程。更有部分公司选择全现金收购,主要是想“绕开”一些监管要求。

  改道现金收购

  在资产重组监管不断趋严的情况下,不少公司放弃定增方案改道现金收购,直接公布现金收购方案的公司也在增多。

  根据公告,宝通科技原拟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收购易幻网络24.16%股权,鉴于当前融资环境变化,公司拟通过适当增加 银行 借款等债务性融资的方式,以自有资金完成对易幻网络24.16%股权的收购。公司表示,此次现金收购方案将大幅缩短易幻网络股权收购完成的时间,进一步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12月以来,已有宏图高科、星期六、 富春通信 等公司进行了类似的调整,而 中航机电 、 南极电商 等公司则直接采取现金收购方案。

  12月7日,宏图高科发布终止定增购买资产的公告,取而代之的是以22亿元现金收购匡时国际100%股权。

  星期六12月7日晚公告称,为尽快推进公司战略和 商业模式升级,拟由发行股份收购方式改为通过现金收购方式购买时尚锋迅和北京时欣的控股权。

  又如富春通信,将现金+ 增发股份的方式变更为全部以现金支付,拟斥资8.8亿元收购摩奇卡卡100%股权。

  多家公司表示,并购重组监管政策发生了较大变化,改道现金收购是为提高交易效率,尽快完成资产收购。

  定增价格倒挂也是一些公司修改方案的重要原因。富春通信表示,公司股票价格较原先预案中拟定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价格28.64元/股出现倒挂,是此次交易方式调整的主要原因。

  资金压力较大

  今年以来,从强化定价机制,到分行业进行窗口指导和规范,定增市场的监管全面趋紧。今年9月,证监会发布并购重组新规,进一步规范重组上市行为,遏制虚假重组、“忽悠式”重组。在不断趋紧的监管之下,上市公司修改、终止定增预案的情况较以往明显增多。

  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100%现金支付(不构成借壳)的并购无需证监会审核。分析人士指出,在涉及互联 网金融 、游戏、VR、影视等行业的跨界并购时,一些公司放弃发行股份而采用现金收购,也是为了绕开日益严格的监管。

  全现金收购将给上市公司造成较大的资金压力。同时,不少收购方案同样引发交易所的问询。

  对于8.88亿元收购款,富春通信拟通过交易对价分期付款、大股东无偿借款等手段来减轻压力。公司董事长则抛出减持计划助力收购,其拟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10%股份。富春通信董事长称,此次减持的目的,是为了无偿借钱给上市公司,公司再用现金收购摩奇卡卡。

  富春通信在变更方案后,旋即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要求说明是否涉嫌故意规避证监会行政许可,以及标的资产业绩承诺是否具有可实现性。对此,富春通信回复称,本次重组不涉及故意规避证监会行政许可,且根据摩奇卡卡的历史经营业绩、储备游戏、未来新上线游戏等情况综合分析,摩奇卡卡未来营业收入及对应利润预测较为合理,业绩承诺具有可实现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