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年期国债期货跌逾1% 创最大单日跌幅

2016年12月13日 07:52    来源: 证券时报    

  昨日,资本市场“股债汇”又一次共振,再次集体下跌。A股创半年来最大跌幅,创业板指数重回“1”时代,10年期国债期货创上市以来最大跌幅,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收跌147个基点报6.9152,再创两周新低。

  昨日,国债遭大幅抛售,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狂泻1.05%,刷新上市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而商品期货则在早盘高开之后,一路走低,但多数收盘时仍然表现强劲。8周时间内,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价格从最高纪录的101.60元一路暴跌,到昨天的96.675元。业内人士表示,在如此短时间内,出现如此巨大的跌幅,在国债价格历史上不算多见。

  中金公司固收部门分析师陈健恒表示,触发昨天债券市场调整的因素是通胀预期的上升。上周五PPI(生产者物价指数)升幅3.3%,远高于市场预期。而且昨日商品市场开盘集体大幅飙升,加上OPEC以及非OPEC国家达成减产协议,让商品市场的上涨氛围更为浓烈,通胀预期越发不可收拾。加上交易所回购质押新规以及城投债置换等因素,投资者砍仓离场心态已经呼之欲出。

  债券价格下跌,收益率会上升。因此,相对应的,国债基准收益率在12月12日明显走强,5年期国债基准收益率上升11.64个基点,报2.3080%;10年期国债基准收益率则上升4.79个基点,报3.1401%,一度触及3.15%重要关口。

  时至年末,市场流动性紧张对债市也形成巨大压力。“钱荒”从利率水平走势上也可以看出一二。Wind数据显示,12月12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隔夜品种外其余全线上涨,其中,7天期涨0.12个基点报2.4940%;14天期涨0.40个基点报2.6860%;1个月期涨1.96个基点,报3.0756%,连涨23个交易日至2016年2月初以来新高,并创2010年6月初以来最长连涨纪录。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当前债市仍然是陷阱重重,央行中长期资金投放仍在增加,短期资金继续回笼,央行政策上仍然维持谨慎态度,这会导致银行资金利率中期抬升。对于债市而言,长期更应当看经济增长、通货膨胀以及央行货币政策的变化,这决定债券市场的长期调整远未结束。

  从全球范围内看,本周美联储举行议息会议。据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CME Group),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本次会议升息25基点的可能性高达97%。中国国债价格下跌也是全球主要国债市场再遭抛售的一部分。目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2.5%,持平2015年高点。日本3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至0.80%,为3月14日以来最高。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