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日跌去5.5% 创业板指昨又破2000点

2016年12月13日 07:2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谢欣

  2016年12月12日,在没有明确负面消息的情况下,A股两市出现大跌,市场无一板块翻红。从引发市场大跌的因素看,更主要还是前期一系列利空因素的累积,在昨天集中爆发。兼之融资融券交易新规正式实施,静态市盈率超过300倍或公司业绩亏损股票的折算率下调为0,将不再折算为保证金;同时,标的股票范围由现有的873只增加至950只,成为诱发市场大跌的“导火索”。

  股市有云:“久盘必跌”。就在12月12日,横盘近5个月的创业板下跌5.5%,年内第二次跌破2000点。然而,这也是创业板在6月13日之后,近半年内录得的单日最大跌幅。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的暴风集团、昆仑万维这两只人气股甚至创造了今年新低。

  创业板百股跌停

  12月12日,A股市场创业板大跌5.5%,失守2000点,报收于1984.39点。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指数在当日还是跌幅最大的指数,超过上证150、中小板指等。

  这是创业板指数在今年内第二次跌破2000点,上一次则发生在3月1日,当日创业板指数报收于1934.92点。事实上自7月27日下跌以来,创业板一直维持窄幅箱体震荡,上不过2232.12点,下不破2000点。

  从个股来看,沪深两市12日有接近200只个股跌停,创业板就达到了100家,包括暴风集团、昆仑万维、中文在线等多只人气股。

  私募:短期有望筑底

  “其实创业板大跌已有先兆,自7月27日以来,创业板就一直在缩量横盘,没有资金愿意进驻的迹象。”西藏银帆投资李志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7月27日下跌5.45%之后,创业板最近7个月的成交量基本上在1000亿元以下,个股的赚钱效应是非常之弱。

  走势仅仅是对股价的反应,最终还是要谈到资金层面。在沪指自7月27日以来的上涨中,安邦、前海人寿等险资掀起的举牌潮成为了A股上涨的主线,龙头股中国建筑、格力电器在最近四个月更大涨80.64%和43%。但进入12月以来,监管层频频喊话,险资“买买买”已有“退潮”苗头。

  而在12月12日,众多险资概念股也是遭遇重挫,“万科A作为龙头热点股,已经上涨了一年了。大跌被打压,可见对市场影响有多深。”李志新说,沪指的主线逻辑被打压,资金开始退出市场热点。这恰好与创业板的疲软形成共振,如果抛压资金稍微多点,就容易造成加速下跌的形态。李志新认为,创业板目前走出了加速下跌,这也预示着短期有望进入筑底阶段,投资者不必过度悲观,“对于创业板,中长期还是需要观望。不过现在A股更多是结构性行情,投资者需要更多挖掘个股。”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