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年钢企利润或超400亿 2017年钢价走势乐观

2016年12月13日 07:2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靳颖姝 北京报道

  导读

  2016年,螺纹钢和铁矿、煤炭等黑色系大宗商品共同演绎了一场惊心动魄的价格逆袭大戏。12月以来,部分钢厂螺纹钢价已站上4000元。展望2017年,钢价还能涨多久?

  在近日中国钢铁产业链发展高峰论坛上,业内专家透露今年全国钢企利润总额将超400亿。一线钢铁企业及协会、机构专家纷纷看好明年钢铁市场行情,钢企盈利或进一步改善。

  但也有专家提醒,中国钢铁已经进入产能峰值区,减量化发展的趋势不可逆转。钢企要保持理性,更要坚定的深入推进去产能、调结构。

  2017年钢价走势乐观

  与去年一斤钢卖不过一斤白菜相比,今年国内钢企的业绩显然与现货市场的钢价一样实现了逆袭。中钢协副秘书长窦力威在9日举行的论坛上透露,今年1到10月份,全国大中钢企会员实现盈利287亿元,与之相对的去年同期则亏损385亿元。

  全联冶金商会原名誉主席赵喜子在发言中把民营企业盈利一并算上,“我认为到今年9月底,钢企盈利保守350亿,到年底我估计全国钢铁企业,不论国有还是民营加一起至少400多亿。”

  中国联合钢铁网资深行业分析师胡艳平认为,钢价今年价格上涨背后有两大动力,一方面是金融和杠杆,黑色系产品今年在期货市场吸引了大量资金热捧。例如,螺纹钢主力合约4月21日成交量达到2226万,成交金额超过当日沪深指数总额。

  另一方面,去产能等供给侧改革带来了市场供需的改善。而基建、汽车等行业的回暖也带动了钢材需求增长。“毋庸置疑,今年的去产能无论是煤炭还是钢铁效率都非常高,从中央到地方一声令下,效果是立竿见影的。”胡艳平称,“11月底以来,江苏、河北、山东打击地条钢、关停中频炉声势越来越大。中联钢的调研数据显示,全国中频炉的产能大约在8000万吨左右。”

  河北钢铁集团市场部部长王继光与安阳钢铁集团销售公司总经理苏锋等企业代表均看好2017年市场前景。若打击地条钢和关停中频炉等去产能政策落实到位,在基建PPP推动及汽车等下游增速稳定的条件下,明年下游需求及钢企利润都会比较乐观。

  “原材料价格决定钢价成本。现在大多数钢企都是微利,一吨钢赚不了几十块钱。正常情况下,钢企利润应在5%-10%,而目前行业利润率只有百分之一点多。我认为,明年随着煤炭产能释放价格回落,我们钢企和钢贸商的利润都会好转。”苏峰表示。

  据胡艳平预测,明年钢铁市场应该是供需双收缩的情况,但供应的收缩可能大于需求收缩,会对钢价形成较好支撑。她认为明年钢价整体将呈波动上涨趋势,“明年均价上涨幅度至少达到20%,有可能达到30%。对上海螺纹钢和热轧材价格走势,螺纹钢高点可以看到3800元/吨,而热轧看到4500元/吨。”胡艳平称。

  但值得一提的是,对下游造船、基建而言,钢价持续上涨却并不算好消息。据记者了解,钢材成本是造船行业占比最大的原料成本,按照船型不同占比从20%到40%不等。一旦钢材价格上涨,将极大挤压船厂的利润空间。地产、钢结构等行业也是同样逻辑,只是钢材成本在建筑成本中的比重相对小一些。但今年钢坯与螺纹钢价都涨了近一倍,企业原有资金的购买力降到原来一半,周转率和财务成本都受到影响。

  央企中科建设旗下建筑商中科建飞为降低资金成本并提高周转率,今年起开始与互联网电商平台找钢网合作。据中科建飞总裁俞刚介绍,其2014年在低点收购多宗大型物业和地产项目,目前一年的开发量在100万方左右,钢材年需求量在50万吨左右。

  “与找钢网合作,不仅可以借助其强大的供应链金融系统解决资金难题,还可以依靠找钢网自己的物流团队解决传统钢贸商的配送短板。”俞刚表示,2017年中科建飞准备与找钢网战略合作,并把找钢网针对大型央企推出的终端配送模式推广到中科建设平台上更多项目中。

  减量化趋势不可逆

  尽管2017年行情乐观,但展望“十三五”及更长期的市场前景,窦力威及中钢协副会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等均呼吁钢企要保持理性。中国钢铁产能已经进入峰值区,未来是减量化发展趋势。尽管今年行情好转,但钢铁企业要保持理性头脑,坚定的推进去产能和调结构的步伐。

  窦力威引用了3组数据来佐证峰值区的观点:从钢材消费来看,2013年是中国表观消费峰值年,当年钢材表观消费7.63亿吨,2014年同比下降了3.24%,2015年同比下降5.4%,2016年估计与上年基本持平或略降;从粗钢产量来看,2014年全国产量8.22亿吨,是近年来最高值,2015年下降2.2%至8.04亿吨,今年全年估计与上年持平;从全球人均产量看,2014年中国人均产钢664千克,而全球15个发达国家到达峰值的时候人均产钢量平均是545千克。

  “进入峰值区之后的特点很明显,高位运行,减量发展,温和震荡,”窦力威强调,“今年1到10月份我们粗钢产量6.73亿吨,同比增长0.7%。”中国还会在峰值区维持一段高位运行,但总体上仍然是减量发展。“国家公布2014年底全国有11.3亿吨产能,这数字可能并不全面。据相关网站调查统计,光是涉地条钢的中频炉产能全国就有1.1亿吨。其实我们的产能是严重过剩的。”

  李新创则从出口摩擦的角度强调去产能的重要性。“今年我们钢材出口面临的贸易摩擦非常多,一年将近40起反倾销,连跟我们友好的国家也对我们的钢材反倾销,出口市场非常让人担忧。”李新创预测称,明年中国钢材出口量很难超过1亿吨。

  “所以在长期减量化的趋势下,钢企要保持理性头脑,坚定的去产能和调结构。”李新创表示。但他也强调,即便到2030年国内钢材消费需求降至5亿吨左右,也仍然是个很大的数字,没有任何国家可以替代中国在世界钢铁行业的地位。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