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矿资本重启借道上市 逾百亿重组*ST金瑞时间表出炉

2016年12月13日 07:1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五矿集团对金融后续需求多,目前五矿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在40%左右,而中冶集团达到了70%,未来资产证券化率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根据PB估值分部法,一旦五矿资本借助\*ST金瑞上市,其合理估值在约680亿元。

  原本在今年10月已中止五矿资本借道*ST金瑞(600390.SH)上市一事已再度重启。

  12月12日,*ST金瑞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修订稿)称,公司拟以 10.15 元/股的价格向间接控股股东五矿股份发行股份购买旗下金融控股平台公司五矿资本100%的股权,以及金牛投资、惠州国华分别持有的五矿证券2.7887%、0.6078%股权,经易控股、经易金业、久勋咨询分别持有的五矿经易期货4.92%、4.42%和1.06%股权,西宁城投、青海华鼎分别持有的五矿信托1.80%、0.06%股权,上述资产合计收购金额高达187.5亿元。

  此外,公司拟采用锁价发行的方式,向中海集运、华宝证券、中建资本控股等十家认购对象拟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150亿元。

  此前,*ST金瑞于12月9日午间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向中国证监会提交恢复审查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申请的议案。

  12日,*ST金瑞证券部工作人员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证监会内部要履行内部审查程序”,而之前重组方案中止主要是因为程序上的原因。

  针对重组修订方案的变化,上述工作人员强调,“变化之处在于,原来收购标的审计报告已经过期,因此,修订后的标的资产审计日期调整到了今年6月30日,并更新了相关的财务数据。”

  明年上半年完成整合

  虽然发布了最新的修订报告书,但12月12日当天,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公司停牌是接证监会通知要求,估计与公司项目即将上并购重组委审核有关,料10个工作日内可以上会。不管过会与否,公司都会在审核结果后出来发布公告,并于次日复牌。如果没有上次那样的特殊情况的话,公司股票应该可以于月底前复牌。” 上述工作人员解释称,从目前公司重组进程来看,考虑到资产收购涉及多个交易对手,从今年2月停牌后,年内即可上会审核,进展还算比较快的。

  公司重组交易对方包括五矿股份、金牛投资、惠州国华、经易控股、经易金业、久勋咨询、西宁城投、青海华鼎等。

  对于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时间安排进程,上述*ST金瑞证券部工作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如果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方案顺利过会的话,从拿到证监会批文到完成资产过户以及完成配套融资的时间安排来看,明年一季度完成并表时间上不一定来得及,最迟明年上半年应该可以完成。

  此次交易完成后,*ST金瑞将持有五矿资本100%股权,并将通过五矿资本间接持有五矿证券99.76%股权、五矿经易期货99.00%股权和五矿信托67.86%股权。

  此外,在公司本次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150亿元中,其中149.20亿元拟用于对五矿证券、五矿经易期货、五矿信托和外贸租赁增资,具体由五矿资本以增资资金向前述四家公司补充资本金。

  安信证券分析师赵湘怀表示,此次重组将注入五矿集团的金融资产,公司未来的业务范围将扩展到金融业务,成为拥有信托、金融租赁、证券、期货、基金以及商业银行等全牌照的综合性金融控股平台。

  对此,公司方面称,考虑到金融行业目前处于发展机遇期,通过本次交易注入优质金融资产,上市公司将在原有新能源电池业务稳定发展的基础上,有效拓宽盈利来源,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抗风险能力以及后续发展潜力,并为整体经营业绩提升提供保证。

  赵湘怀认为,目前,国内鲜有全牌照金控公司,拥有A股上市平台的更为少见,五矿集团金融业务上市后将具有相当的稀缺性。

  五矿资本中期实现净利11.2亿

  据*ST金瑞当天披露的经审计的标的资产财务数据来看,截至今年上半年,五矿资本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3.55亿元,其中,证券公司业务、期货公司业务、信托公司业务等三大板块业务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3亿元、29.98亿元、10.05亿元;实现利润总额为13.79亿元,其中,证券公司业务、期货公司业务、信托公司业务等三大板块业务分别实现利润总额为1亿元、0.63亿元、8.52亿元。

  截至今年中期,五矿资本累计完成净利润11.18亿元。其中,证券公司业务、期货公司业务、信托公司业务等三大板块业务分别实现净利润0.75亿元、0.47亿元和6.39亿元。

  对此,财富证券分析师杨莞茜表示,同比上市央企金控平台中航资本(600705.SH)的话,五矿资本盈利能力相对较强。

  2015年五矿资本的净资产为117.07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0.82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7.8%;中航资本净资产为209.15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3.12亿元,净资产收益率在10%左右。截至12月12日收盘,中航资本报收6.40元,对应总市值近575亿元。

  “单从控股子公司的盈利能力来看, 五矿资本旗下除五矿证券规模偏小和营收能力相对不足以外,包括信托、期货和金融租赁在内的业务2015年净利润均高于中航资本旗下金融资产。”杨莞茜认为。

  “可以看出,在五矿资本盈利构成中,五矿信托是最大的盈利大户。”赵湘怀称,虽然五矿信托总资产低于行业平均,但其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均超过行业均值,表明公司在维持较低自有资产规模的情况下,能够管理更大的资产规模并有较强的盈利能力。

  杨莞茜还表示,*ST金瑞依靠五矿集团产业资源优势,包括自身新能源锂电池产业为基础,发展产业直投业务, 将形成牌照金融和产业直投的综合业务格局,持续提升整体业务运作及盈利能力。其认为五矿集团对金融后续需求多,目前五矿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在40%左右,而中冶集团达到了70%,未来资产证券化率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一旦五矿资本借助*ST金瑞上市,根据PB估值分部法,公司合理估值在约680亿元。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