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原油大涨带动人气 化工品期货涨幅居前

2016年12月13日 07:18    来源: 证券时报    

  欧佩克(OPEC)以及非OPEC国家减产协议的达成给原油市场点了一把火。昨日,国际油价跳涨5%,带动商品市场做多人气,化工品受益成本推动涨幅居前。业内人士表示,原油短期强势有望延续,但化工产业链的价格上涨能否继续向下游传导还有待观察。

  上周,OPEC同意从明年1月1日起削减石油产量120万桶/日,头号出口国沙特将减产48.6万桶/日。上周六,非OPEC产油国同意减产55.80万桶/日,低于最初预估的60万桶/日,但却是非OPEC产油国有史以来的最大减产幅度。受此消息影响,周一白天亚洲交易时段,国际油价就高开高走,美国原油期货价格逼近55美元关口。

  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董丹丹表示,过去两周欧佩克和非欧佩克分别达成减产协议,同意削减120万桶/日和55.80万桶/日的产量;在目前的价格水平下,减产实施的概率很大,而且只要价格回调,减产只会更确定。在此情况下,原油的升势确立,其他的利空因素现在仍难以发挥作用,美国原油产量上升,钻井数也在加速攀升,但目前增量的绝对值对价格的压力较小。从需求端看,今年冬季更加寒冷,利好取暖油的需求。

  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上周原油库存减少,尽管位于原油交割地——俄克拉荷马州库欣的库存大幅增加,而汽油和馏分油库存上升,因炼厂产能利用率回升。此外,上周阿姆斯特丹-鹿特丹-安特卫普(ARA)中心柴油库存大幅下降。

  此外,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IE)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30日止当周,新加坡包括石脑油、汽油、重整油在内的轻质馏分油库存增加118.2万桶,至最近3个月高位1288.6万桶。中质馏分油库存增加151.6万桶,达到最近10周高点1489.7万桶。包括燃料油及低硫含蜡残油在内的残渣燃料油库存(沥青除外)下降153.2万桶,至最近3周低点2232.3万桶。

  原油的大幅上涨也带动了相关化工品期货的上行。昨日,沥青、橡胶、PTA期货涨幅均超过3%,PP期货涨逾2%。值得关注的是,PTA期货最近两日表现抢眼,主力合约累计上涨6%。

  “随着原油上行趋势的确立,PTA的价格中枢也要逐步上移。过去1周聚酯开工率略有上升,聚酯的库存再度下滑,部分品种只有2天的产品库存;江浙织机开工率维持,坯布也有小幅提价。PTA开工率维持,变化不大。PX与石脑油价差在360美元/吨,PX现货绝对值对应的PTA纯成本升至4400元/吨。PTA的产业链态势良好,趋势向上。”董丹丹称。

  生意社总编刘心田表示,相对来看,原油价格下半年涨幅不大,在其他商品大幅上涨后有补涨的因素,限产只是一个导火索。油价经历了价值重估,目前价格相对合理。展望后市,他表示,油价可能会上探60美元,不过年内触及概率不大。“年内利好已经出尽,美联储加息问题对油价始终是利空。虽然达成限产协议,但供需格局短时间内扭转可能性不大。从终端来看,下游终端品没有根本性上涨,能否继续传导有待进一步观察,总体看相关品种的炒作空间不大。”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