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D打印血管“扇动”两涨停 蓝光发展讲故事为减持?

2016年12月13日 07: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资本市场上靠讲故事来拉升股价,已是屡见不鲜。这两天,蓝光发展靠3D打印血管近乎科幻的故事,硬生生拉出两个涨停板,让人不得不佩服上市公司讲故事的水平。

  12月1号,蓝光发展发布了一份临时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蓝光英诺利用3D打印技术制造的血管,在恒河猴身上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当天,上交所就发来了问询函,对蓝关发展的这个3D生物打印技术的诸多细节进行了问询。

  随后,蓝光发展对问询函进行了回复,称3D生物打印血管技术暂不具备临床试验申请条件。12月9日复牌后蓝光发展股价飙升,连续涨停。昨日,蓝光发展收报9.78元。

  搞出3D打印血管的蓝光英诺到底是什么鬼?

  早在2015年1月份,蓝光发展就披露了蓝光英诺拟投资3D生物打印技术的消息。当时,蓝光发展称,项目总投资预计2.15亿。而截至此次重大突破,蓝光英诺花了5597万。

  令笔者震惊的是,预计投资两个多亿的项目,仅仅用了不到6000万元,蓝光英诺便获得如此重大的成果。更重要的是,区区投入产出不菲,蓝光发展两个交易日市值增加36.38亿。

  如果你也不相信蓝光英诺有如此强的研发实力,那就来看看这项重大成果信披的时间节点吧。

  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到2016年12月25日,蓝光发展将有764万股解禁。其中,187名中层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手中的解禁股591万股,其他六名股东手中的解禁股股数在16万股到38万股不等。

  作为同处巴蜀之地的 "老乡 "兼地产商 "同行",金科股份实控人黄红云就把这种手法玩的得心应手。其推出的500亿投资新能源战略,帮助整个家族在去年上半年成功套现超过30亿。

  蓝光发展拉升股价是不是在为即将到来的巨额减持做准备?拭目以待。

  其实,蓝光发展的上一波减持也才刚刚结束。

  蓝光发展11月1日公告显示,股东平安创新资本于8月29日至10月31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系统累计减持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068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998%

  平安创新资本表示,此次减持是出于自身业务及资金需求,同时其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减持的可能。此次减持后,平安创新资本仍持有公司股份12959.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07%。

  而就在平安创新资本减持蓝光发展期间,盘中还曾出现诡异一幕。

  10月28日龙虎榜数据显示,蓝光发展总成交量54.75万手,成交额4.4亿。其中,中泰证券旗下成都新光华街证券营业部和武汉宝丰路证券营业部分别卖出7992万和1795万,银河证券沈阳大北关街道证券营业部卖出1500万,另外两个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卖出4257万。

  盘后数据显示,10月28日,蓝光发展以7.84元高开。9点31分,股价跳水,以7.38元的均价成交809万元;9点32分,再次以7.49元的均价成交275万元;9点33分,盘中以7.66元均价成交747万元。到了9点51分,盘中成交均价7.97万,成交总额1228万,为当天最高。随后,蓝光发展股价和成交量也逐步趋稳,当天报收8.02元,涨幅2.43%。振幅为14.94%,换手率6.25%。

  其中,在低价巨额成交区间,蓝光发展盘中一度开出7.08元的成交价格。参照上一交易日收盘价7.83元,该最低价几乎触及跌停。

  股价在底部区间的巨额成交和一根长长的下影线,笔者想问问,蓝光发展是否存在老鼠仓?

  (股民 钱小散)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