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常青机械业绩向左 应收账款向右

2016年12月12日 19:57    来源: 红刊财经    

  合肥常青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青机械”)于2016年12月1日发布了新版招股说明书,该公司主营业务为汽车冲压及焊接零部件的开发、生产与销售。常青机械预计发行5100万股,募集资金约9.61亿元,主要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归还贷款等一般用途。

  红刊财经记者在阅读其招股说明书时发现,近年来,该公司营业收入与净利润连年下滑,应收账款却与日俱增,另外应付职工薪酬也显得异常,企业发展前景并不乐观。

  业绩相左,应收账款向右

  从招股说明书披露的数据来看,常青机械的净利润在2013年到2015年连年下滑,可是2016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却突然猛增,仅半年时间,其创造的净利润就接近2015年全年水平,这令人费解。

  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常青机械的净利润分别为12248.62万元、8830.89万元、7717.32万元,呈现连年下降的趋势,然而2016年1-6月实现的净利润竟然高达7594.24万元,企业突然如此 “给力”,以至于笔者都曾怀疑自己是不是看错了。

  2013年至2015年,该公司净利润的下滑,与其增长乏力的营业收入有直接关系。报告期内,其营业收入金额分别为13.21亿元、13.87亿元、11.37亿元、6.56亿元,其中2014年同比仅小幅增长5%,2015年则同比大幅下滑18%。而2016年1-6月,年化后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则为15%。

  如果是在正常经营之下,营业收入实现大幅增长,那自然是好事,但是如果这种增长,是建立在大幅赊销产品的基础之上,就另当别论了。那么常青机械是否存在大幅赊销的情况呢?我们可以从其应收账款的变化情况来进行验证。

  从2013年到2016年1-6月,常青机械应收账款分别为0.86亿元、1.50亿元、1.13亿元、1.51亿元,其中2014年、2015年的增长率则分别为74.8%、-25%,2016年6月30日相比期初金额则增长了34%,对比前面提到的相应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情况,可以明显看出,该公司应收账款增速远远超过了营业收入的增速,2016年虽然只反映了上半年的应收账款增长情况,但相比年化后营业收入的增长,仍然超出很多。这样看来,该公司可能存在靠赊销拉业绩的情况。

  如果情况果真如此,那就很不靠谱了,因为通过赊销拉动营业收入增长,虽然短期内能让营业收入十分“养眼”,但很容易导致应收账款回收风险的发生,而这种风险所产的恶果恐怕需要应收账款坏账损失的大幅增加来弥补,这对于企业来说,得不偿失。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一旦成功上市,极有可能出现业绩“变脸”的情况,而遭受损失的恐怕就是普通投资者了。

  此外,伴随着常青机械应收账款增长的是其快速下滑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从2013年到2016年1-6月,常青机械应收账款周转率从13.45次下降到了4.95次,下滑非常严重,而这正是应收账款激增所致。应收账款占用的流动资金越来越多,对现金流影响也越来越大,最终可能会使得企业资金短缺,降低资产的营运能力和经济效益,并增加经营风险。

  应付职工薪酬异常

  另外,红刊财经记者发现,常青机械应付职工薪酬也显得十分异常。

  招股说明书显示,常青机械2015年年末的应付职工薪酬金额为4,147.06万元,而2016年6月30日的应付职工薪酬金额则为5,076.25万元。短短半年,应付职工薪酬增加900多万,增幅高达22.46%。当然,如果企业员工人数增加,应付职工薪酬增加也能理解,那么常青机械员工人数是否有大幅增加呢?在招股说明书中,常青机械并未披露其2015年员工数量,不过记者在其2015年曾经发布的另一份招股说明书中发现,其2014年的职工人数为3077人,而2016年6月30日则只有2583人,可以看出该公司员工数量有大幅减少,那么其应付职工薪酬又为何会大幅增加呢?

  为了弄清其中原因,我们来看一下常青机械的应付职工薪酬明细。

  2016年6月30日常青机械的应付职工薪酬由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项,五险一金项及工会经费和职工教育经费项等构成,其中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金额2015年为1,336.43万元,2016年6月底则为1,990.64万元,半年内增加了600多万,而工会经费和职工教育经费金额则由2015年末的2,784.56万元增加到了2016年6月的3049.52万元,增加了200多万。

  一般情况下,企业拨缴的工会经费,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2%的部分准予扣除。职工教育经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2.5%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准予结转以后纳税年度扣除。也就是说一般情况下,两项合计扣除比例一般在工资薪金总额的4.5%左右。2016年6月,常青机械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金额为1990.64万元,因此其应计提的工会和职工教育经费每月在90万元左右,即使其半年内一直累计,也不超过540万元,那么其3049.52万元的工会经费和职工教育经费金额是哪里来的呢?同样,2015年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金额为1,336.43万元,则每月应计提金额在60万元左右,累计全年应计提金额也不过720万元左右,那么2015年其2,784.56万元的工会经费和职工教育经费金额又是从何而来呢?

  由此来看,正是这些异常的工会经费和职工教育经费计提,使得常青机械应付职工薪酬出现大幅增长。至于为何会出现这样异乎寻常的计提,这恐怕就需要企业给出合理的解释了。

  综合上述分析来看,常青机械在连续数年经营业绩下滑的情况下,应收账款反而大幅增加,使得应收账款风险变大。而其异常的应付职工薪酬,则直指其工会经费和职工教育经费计提的不合理之处。想要登录A股市场,企业恐怕需要先将这些问题向投资者解释清楚。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