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1月份CPI同比上涨2.3% 食品价格环比由降转涨

2016年12月10日 07: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主持人苏诗钰: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1月份通胀数据,CPI和PPI维持上个月双双上行的态势,其中CPI同比从上个月的2.1%上涨至2.3%, PPI同比则从上个月的1.2%跳升至3.3%。总体来看,CPI和PPI双双超预期,持续释放出经济企稳回升信号。未来,CPI有望稳中回升,PPI在去产能等政策作用巩固、基建投资加码提振相关需求下将保持扩张,并提振下游消费价格,推动通胀温和上行。

  聚焦经济数据

  11月份CPI同比上涨2.3%

  食品价格环比由降转涨专家表示,明年CPI可能会受到食品或能源价格波动影响,但核心通胀率会依然保持平稳

  食品价格环比由降转涨

  专家表示,明年CPI可能会受到食品或能源价格波动影响,但核心通胀率会依然保持平稳

  12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6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2.3%。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表示,CPI环比微涨,同比涨幅略有扩大。

  具体数据显示,11月份CPI环比上涨0.1%,环比变动呈现以下特点:一是食品价格环比由降转涨,价格环比上涨0.2%,主要是受鲜菜价格上涨的影响。二是汽柴油和水电燃料价格上涨。国内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居民用煤等能源价格上涨合计影响CPI上涨0.04个百分点。三是旅游价格季节性下降。

  从同比看,CPI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从具体分类看,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5.8%,涨幅比上月扩大2.8个百分点;汽、柴油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6%和6.0%,涨幅分别比上月扩大2.3和3.4个百分点;水电燃料价格同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6%。上述各类价格变动合计影响CPI同比涨幅扩大0.15个百分点,是CPI同比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

  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1月份CPI环比上涨0.1%,为近4年来同期首次环比上涨。整体看,通胀呈上行趋势。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表示,展望12月份,食品价格受年末因素和季节因素影响有望继续回升,而非食品价格对CPI提振作用逐步加大,相比季节性和周期性明显的食品价格而言,更应该关注居住类和服务类的涨价,因为其背后反映的是房租和人工成本的上涨,存在难跌的棘轮效应,是影响通胀的中期因素。目前非食品类涨价是最近两轮(2012年后)通胀的标准形式,和地产周期相关性较高。

  “在基数效应和服务价格上涨推动下,预计12月份至2017年一季度CPI同比涨幅将继续扩大,2017年CPI的单月高点将在一季度出现,高点接近3%,2017年全年CPI涨幅在2%至2.5%区间。通胀中枢较2016年有所上移。”朱启兵告诉记者。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CPI可能会受到食品或能源价格波动影响,但核心通胀率会依然保持平稳。同时考虑到美联储加息造成的资本外流所带来国内基础货币萎缩,央行明年货币政策依然有维持相对宽松的必要,必要时重启降息降准。虽然这可能会对人民币汇率造成一定压力,但货币因素不是影响人民币汇率的唯一因素,稳健的经济基本面和系统性风险可控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