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链接:A股26年间

2016年12月09日 22:15    来源: 新华社     王都鹏 刘慧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继深港通开通后,中国资本市场又迎来重要时刻。随着如通股份、易明医药、高争民爆3家上市公司9日在沪深交易所同时挂牌,A股上市公司突破3000家。

  时光回溯,上海证券交易所1990年12月成立,开启了中国证券市场的序幕。随后的26年风雨中,一例例重要事件清晰勾勒出中国资本市场跌宕起伏的岁月。

  “1998年是A股市场的重要分水岭,当时国有企业改革成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在1998年到2008年这10年间,大型央企、国企纷纷完成改制上市,实现改革、改制、脱困。

  “这10年间,A股释放巨大能量,将国企、央企全面激活,A股市场完成快速成长和快速扩容。”董登新说,同时,A股也推出中小板,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制度的建设做着尝试。

  如果将1998年至2008年的A股市场比作国企改革和渐进式尝试发展资本市场的10年,2008年之后,A股迎来的则是创新大发展新阶段。

  2008年之后,中国资本市场的制度创新渐趋活跃。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金融衍生品陆续推出,私募基金法律地位正式确立以及创业板推出,均加速了A股的改革、创新和发展。

  “作为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储蓄转化为投资的中坚力量,中国资本市场在不断阔步前进中取得新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说,A股的空间还很大,未来的发展将会更好。

  未来,IPO还在持续提速,注册制等市场化改革正在推进,证券法等法律法规正在不断完善,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开放,以及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A股市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进程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链接:A股26年间

2016-12-09 22:15 来源:新华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