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投资常犯的那些错误 你中枪了吗?

2016年12月09日 13:52    来源: 天天基金网    

  错误1:买涨不买跌

  “牛市买基金”也算是投资者们的一致共识了,其潜在含义就是买涨不买跌。许多投资者往往只敢在股市上涨时购买基金,遇到市场下跌就会犹豫不决。但其实历史已经多次证明,很多时候市场下跌才是最好的购买基金的时机,在市场处于低位的时候买入,亏损的风险反而更小,长期来看获得的收益也会更多。同时投资者还可以利用基金特有的定投功能,在低位时一点点买入,等到牛市来临的时候,收益会远远超过那些追涨的基金投资者。

  错误2:过于关注基金的短期业绩

  很多基金理财的新手,在基金选择的时候,往往会因为一只基金近几日业绩突出而盲目追随,事实上,相较于短期表现,长期业绩更有参考价值,基金适合长期投资,所以选择基金的时候要把中长期业绩放在重要的位置上。过于看重基金近段时间的表现,却很少关注基金近六个月、一年、或者更长时间的表现,很明显,这样的做法就让我们很难看出一个基金出色的表现到底是短期的“超常行为”,还是长期高水准的“稳定发挥”。

  想要知道一只基金是不是值得我们投资,最好是对该基金的长期表现有清楚了解。如上图的例子,我们就能很清楚的看出,该基金在长时期内业绩都明显跑赢同行和沪深300。而且除了平均表现排名靠前,该基金的四分位排名也一直处于较佳位置。这就说明了这位基金的业绩是经得住时间检验的。

  错误3:不能考虑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而盲目投资

  每个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不一样,根据针对各个年龄层所做的风险承受度的分析结果,可以得出“可承担风险=100-目前年龄”这一公式作为投资时的参考。也就是说,如果你的年龄是25岁,依公式计算你可承担风险是75(100-25=75),代表你可以将闲置资产中的75%投入风险较高的积极型投资中去,剩余的25%做保守型的投资操作。

  根据“投资100法则”,具体来说,对于年龄在32岁~41岁的人而言,资产的60%~70%可用于购买风险较高的股票或者股票型基金,剩余的可选择一年期以上存款、国债、债券基金、保本型人民币理财等较为稳健的品种。在市场不景气时,适当增加稳健型品种比例,可考虑将其中的40%~50%投资于稳健型理财产品。这个年龄段投资理财的经验相对丰富,可留10%的流动资金,专门应付短线投资或股市抄底,也可暂用来购买超短期银行理财产品,如通知存款、货币基金、短期人民币理财产品。

  错误4:买卖基金太频繁

  首先是持有基金时间太短很难把握市场的趋势和操作时机。即便是在不断上扬的牛市行情中,也常会出现一定幅度的市场回调,不少投资者就在当时认为的所谓“高位”赎回,但市场调整很快结束,并再次上升,此时投资者不得不在更高的价格上进行申购。

  其次,即使正确地把握了交易时机,赚取的差价可能也不足以弥补频繁操作产生的交易费用。以股票基金为例,赎回费一般最高为1.5%,也就是说,在进行波段操作时,只有在确保差价至少超过1.5%才有赚。

  另外,不容忽略的是短线频繁申购赎回要考虑资金的时间成本。目前,多数股票型基金赎回的资金需要3个工作日才能到账,往往是这边资金还没有到账,那边市场短期的趋势已经发生了变化。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