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爱股票APP创始人蔺会杰:合规合法是互联网金融的生命线

2016年12月09日 11: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资深股民+新闻老兵+证券律师+上市独董,多标签加身的他如何玩转内容创业之路

  炒股高手对大盘进行实时直播和解读,用户付费阅读高手核心内容,跟进选股

  解决流量问题,还是要依赖内容的吸引力

  互联网金融监管高压线下,合规合法运营是最重要的

  亿客财富接待室内,一位准备面试的女生已经等待了一个多小时,如果公司的CEO蔺会杰知道这种情况,不知他是否会回忆起公司成立初期连员工都招不到的日子。

  北京亿客财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7月,主要产品为一款名为“爱股票”的APP,在这个APP上,炒股高手对盘面进行实时直播和解读,用户付费阅读高手核心内容,跟随策略选股,此外,辅以大盘行情、财经新闻资讯、财经自媒体文章,为股民提供一站式投资理财服务。

  凭借这一模式,去年一年,亿客财富一改互联网创业公司的烧钱传统,成为一家罕见的从一开始就“不差钱”能盈利的公司。蔺会杰开玩笑说,“这才是纯内容创业”。

  今年7月,亿客财富获老鹰基金领投的2000万的A轮融资。

  目前团队有50多人,内容编辑团队、技术团队和支持部门各占三分之一。

  找高水平财经大V 设立互联网模式的合规风控体系

  对蔺会杰来说,切入股票创业市场是必然选择。

  金融科班出身,十年新浪财经证券主编经验,多年炒股经历,蔺会杰所有的经验和资源都在证券领域。“创业肯定要做自己擅长的、资源多的。”

  作为一个老股民,他也深谙股民心理:大盘暴涨暴跌,该买哪支股票,什么时候卖?手里的股票能不能赚到钱?

  这种忐忑的心情需要一个肯定的声音,说白了,也就是证券咨询服务。但传统的证券咨询服务水平难以量化考察,电话销售的模式也有欺骗的成分;而时下流行的互联网证券和智能投顾模式,很多不具备执业资格的所谓分析师,提供着并不专业的服务,游走在法律和监管的边缘!

  蔺会杰拥有法律硕士学位,持有证券领域执业律师牌照,这样的坑,他不跳。

  一拍即合,某家具备证券投资咨询资格的机构,成了这家科技公司的股东,爱股票APP上进驻所有的股市高手,必须具备投资顾问资格,并入职证券机构。有些大V粉丝很多很有知名度,只因没有投顾资格,也被爱股票拒之门外  。

  “没办法,不能触碰监管红线。合规,也是互联网金融创业的生命线”蔺会杰说:“爱股票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手段,帮投顾机构建立更科学更便捷的合规风控体系。”

  在蔺会杰看来,炒股“十赌九输”,但总有“天资聪明+后天勤奋”的高手跑赢市场。他要做的就是找到这部分高手,然后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指导爱股票APP的用户获取超额收益,在平台上对大盘进行实时分析和解读,预测股票市场,撰写文章。这些内容,有些可以免费阅读,但核心内容则仅有会员可以看到。

  会员付费是“爱股票”的主要盈利方式。此外,券商分佣、固收理财、阳光私募也带来部分收入。

  与其他内容创业不同,股票行业是一个指导人们赚钱的行业,几千块钱的内容付费可能会换来股市上几万甚至几十万元的收入,蔺会杰认为,这是证券领域实行内容付费的优势。因此,保证原创内容对用户确实有帮助是“爱股票”的核心问题。

  为此,蔺会杰对这些“内容提供者”实行优胜劣汰的自然淘汰机制,通过后台数据监控,若用户订阅数多,口碑良好(点赞和评论),平台就重点推荐;若服务水平一般,不能指导用户跑赢市场,或者用户反馈很负面,则只能走人。

  这跟淘宝的机制很类似,把选择权交给用户,商品和服务质量不好,差评太多的店,只能退出,剩下的才是精品。爱股票平台没有一个销售人员,完全靠口碑相传,用户自主付费订阅。感觉好就续费,不好就退订。各取所需,买卖自愿。

  蔺会杰认为,这样的方式才是互联网对传统线下模式的颠覆。公开透明,优中选优,良性循环。

  原创是第一生产力 找能够变现的有效流量

  对这种“纯内容创业”的模式来说,保证优质内容是关键因素之一,找到为内容付费的用户则是打通这种商业模式的另一个关键因素。

  “爱股票”的第一批种子用户来自公众号和微博引流,主要是通过优质内容吸粉,这两个渠道为其带来了二三十万的用户量。

  目前,“爱股票”共有近百万注册用户,活跃用户几十万,付费用户近两万人。

  在流量问题上,蔺会杰也曾有过“盲目扩张”的经历,花钱做地推,“一天涨几千人,一周好几万注册。”很快蔺会杰就发现了问题:数据是漂亮的,但并没有实际效果。

  “股民就那么多,每天弄几千个股民过来,怎么可能?”对“爱股票”来说,其依赖的是精准用户为有价值的内容付费,而非看上去好看的数据。最终,这样的打法被蔺会杰以花费几十万的代价草草收场。

  自此以后,蔺会杰开始摸索有效的流量在哪儿,花钱打排行榜、应用商店搜关键词都能带来有效流量,但这要依赖市场行情的上涨,市场没有赚钱效应,就没有人主动去搜索。在他看来,解决流量问题还是要依赖内容的吸引力。

  除了吸引炒股高手入驻之外,蔺会杰一直坚持原创内容的输出,编辑团队每天要撰写十几篇的原创内容,发在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新浪网易腾讯等网站上,日总点击数经常过百万。专业的契合股市热点的文章,是传播品牌和吸引粉丝的最佳方式。

  财经新闻资讯也是“爱股票”重点维系的内容,很多影响市场的重要资讯,蔺会杰都要求第一时间发出。爱股票APP的新闻资讯团队,主要来自新浪网易等财经门户。

  打造股票垂直领域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

  蔺会杰的的理想,是打造一个全国最大的,证券领域的专业社交媒体平台,把全国范围内股票领域写文章最好、选股最牛、实战最厉害的大V们都挖掘出来,聚拢过来。让高手与小散良性互动,共同进步,然后创造价值。

  这是爱股票APP区别于传统炒股软件的最大特色,也是追赶同花顺、大智慧等的杀手锏。以大V为中心的社交媒体运营,是蔺会杰非常擅长的领域(新浪最火爆的论坛、博客、微博等社交产品都有参与),也是爱股票团队的最大优势。

  “移动互联网的本质是社交,而炒股最根本是要摆脱恐惧!”,蔺会杰说:“爱股票,作为最懂股市最专业的证券社交媒体平台,我们知道股民最需要什么。”(岳珊)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