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乐视网大跌 融资盘生忧

2016年12月09日 08:28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燕青)近期乐视网大跌引发了市场对其融资盘的担忧。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三,乐视网的融资余额49.99亿元。乐视网最新的流通市值451亿元,而融资盘占其流通盘的比例高达11.06%。乐视网尽管周三停牌,但仍遭净偿还金额接近8000万元,为两市融资净偿还金额第四大的个股。

  事实上,融资余额高企的个股并不少见。记者昨日查询数据发现,两市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例超过10%的个股高达173家,其中有6家公司融资盘占流通盘比例更是超过20%,分别是全柴动力、北纬通信、国民技术、泰山石油、卓翼科技、华平股份,融资余额分别为9.55亿元、9.87亿元、20.6亿元、7.58亿元、9.59亿元和9亿元,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例分别为23.32%、22.74%、21.23%、20.68%、20.39%和20.22%。

  从上述6只个股今年的走势来看,全部下跌,其中泰山石油、国民技术等跌幅均在两成左右,而华平股份跌幅更是高达三成,均跑输市场。

  去年股灾期间以及今年1月份市场因熔断机制暴跌,导致部分投资者出现融资盘爆仓的情况。而今年中,曾叱咤风云多年的著名牛散姚国际,被爆因融资炒股巨亏,持有的部分上市公司股权被强制平仓。根据GQY视讯公告称,股东姚国际由于亏损严重,被银河证券强制平仓收回本息,涉及平仓的规模超过300万股。

  对此,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如果融资余额占比较大的个股,确实在调整中有较大的平仓风险,尽量规避一些融资盘占比过高的个股。”

  华融证券高级投顾徐广福对记者表示,“目前市场情绪开始趋于谨慎,对于部分个股融资盘比例过高的情况,确实需要警惕,尤其是基本面并不能完全支撑的个股,需要谨防获利回吐的压力。”

  周三,两市融资余额继续增加,实现二连增,最新融资余额为9652.11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回升15.39亿元,当日融资净买入金额15.39亿元。

  个股方面,格力电器最受融资客青睐,融资净买入金额超过2亿元,中国重工、新疆城建、湘电股份、苏宁云商等的融资净买入金额超过1亿元。伊利股份融资净偿还金额超过1亿元,中金黄金、中国中铁融资净偿还金额接近1亿元。

  日前,为进一步改善融资融券业务结构,强化管理,促进融资融券业务长期平稳发展,沪深交易所对《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进行了修订,调整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要求,将静态市盈率在300倍以上或者为负数的股票折算率下调为0%。

  该细则将于下周一起实施,其影响如何?

  对此,杨德龙表示,交易所将高市盈率股票的折算率降为0,对这批个股偏空。市盈率在300倍以上的个股大多是一些绩差股,这也是监管层为了防范风险。

  天风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刘晨明认为,两融新规对市场的影响相对缓和。一是因为新规于本月12日开始实施,给予缓冲时间;二是存量不动,投资者在增量上有很大的回旋余地;三是市盈率在300倍以上及业绩亏损股票占比不高。对市场而言,新规一方面可能会对融资操作的投资者的决策有影响,其买入超高估值个股或者业绩亏损个股时,不能用融资进去;另一方面可以把其理解为监管者加强风险防范。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