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1月PPI、CPI料继续上升 楼市调控影响将逐渐显现

2016年12月08日 09:1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多家研究机构预计11月CPI和PPI将在此前回暖的基础上继续上升。渣打中国研报认为,11月经济增长或延续良好势头。

  每经记者冯彪每经编辑陈星

  在今年最后两个月的冲刺阶段,完成中国经济全年目标已经基本无疑。

  本周五(12月9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1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多家研究机构预计11月CPI和PPI将在此前回暖的基础上继续上升。渣打中国研报认为,11月经济增长或延续良好势头。

  对今年四季度以及明年中国经济走势,机构普遍认为房地产调控的影响是市场最为关注的不确定性因素之一。此前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后,10月份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商品房销售面积等并未出现下行迹象。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房地产建设和销售下行趋势将会在今年底和明年初公布的数据中逐渐显现。

  11月PPI、CPI料继续上升

  经历8~10月经济企稳回暖“小高潮”后,作为监测宏观经济走势先行性指数之一的PMI在11月继续上升。

  渣打中国经济师申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官方制造业和非制造业数据显示经济持续复苏且政策支持推动经济增长势头上扬,缓和了市场对近期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忧。

  对于接下来将要陆续公布的11月经济数据,渣打中国研报普遍看好。该研报预计由于需求仍显稳固和盈利不断改善支撑企业生产,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或达6.3%,高于10月的6.1%;1~11月的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也有望从前10个月的8.3%增至8.4%。另外,新出口订单增加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扬或利于缓解进出口增长下滑的趋势。

  在物价方面,今年10月,CPI回升至2.1%,而PPI则也在结束通缩之后反弹至1.2%。一般来看,临近年末,居民消费会有所增加,也会对物价形成一定上升推动。

  兴业证券、渣打中国、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北大经济研究所、华泰宏观研究所等研究机构研报对于11月CPI、PPI都给出看涨预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综合多家机构研报发现,各机构对11月CPI同比增速一般预计在2.2%到2.3%,略高于10月份的2.1%。

  在工业产品价格方面,兴业证券预计,高频钢铁、煤炭、水泥等价格继续上涨,指向PPI环比可能仍偏高,再叠加基数因素,PPI同比或继续明显回升。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也预计,全国主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整体上涨幅度加大,其中黑色金属、有色金属价格环比涨幅超过10%,11月PPI或上升至2.7%。渣打中国给出的预期则更高,该机构认为在金属价格大幅上扬的基础上,11月PPI同比增速将进一步攀升至3.1%。

  在CPI和PPI回升之际,业内人士也预计明年通胀压力会比今年有所上升。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明年的通胀压力主要来源于特朗普上任后的输入性通胀压力,房价上升推高租金价格,劳动力供给减少带来的工资上升,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服务业价格升高。

  楼市调控影响将逐渐显现

  尽管今年实现6.7%左右的经济增长已经基本没有悬念,但是对于明年的经济走势,有机构预计会在今年的基础上有所下降,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房地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70城房价数据明显降温,北京、天津等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还出现环比下降的迹象。尽管房价增速出现放缓迹象,但是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却出现较大幅度的上升。

  在汪涛看来,10月当月的房地产投资和销售协议还是在10月之前签定的,10月的调控政策对当月的影响还体现不出来,但是在11月及之后几个月,调控政策的影响会逐渐显现。

  “预计今年底和明年,房地产销售会更明显放缓,2017年增速或放缓至0~2%。房地产建设和投资滞后于销售反弹、增速也较为温和,短期内其增长势头或可再持续一段时间。再加上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四季度房地产投资应可以保持温和的同比增长,支撑整体GDP。但随着2017年房地产销售增速明显下滑,我们预计届时建设和投资也将放缓。”汪涛告诉记者。

  渣打中国研报也分析,尽管目前实际经济运行指标显示四季度增长动能良好,但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国内楼市政策收紧的冲击,以及四季度财政支出减少均预示明年开局或将疲软。

  然而,对房地产给经济带来的影响也有不同看法。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11月PMI数据表明经济继续好转,证伪房地产调控抑制经济的观点,2017年GDP高于2016年的概率较高。他表示,2016年初中国经济L型拐点已过,11月是房地产调控后的第二个月,经济却连续回升,与市场主流预期完全相反。2011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下滑,到2016年8月增速见底,目前已经连续3个月回升,预计11月将进一步回暖。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1月PPI、CPI料继续上升 楼市调控影响将逐渐显现

2016-12-08 09: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