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借道深港通 北上资金布局两大板块

2016年12月07日 08:3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深港通已正式开通,深交所数据显示,深港通首日运行顺畅,交易平稳,共812只股票发生交易,资金涌入热情高涨。从外资持股可以看出,除稀缺标的外,QFII更青睐具有成长性的中小盘个股,因此,分析认为,信息安全和通信设备相关个股值得投资者关注。

  金股池

  绿盟科技(300369)蓝盾股份(300297)北 信 源(300352)启明星辰(002439)梅 泰 诺(300038)宜通世纪(300310)烽火电子(000561)中兴通讯(000063)通鼎互联(002491)

  信息安全迎政策利好 概念股倍受外资青睐

  ■记者 康曦

  信息安全行业不断迎来政策利好。2016年11月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网络安全法,将于明年6月1日起施行。网络安全法的出台,标志着中国信息安全行业进入新时代。《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QFII和RQFII对信息安全概念股十分看好,启明星辰、海康威视、卫士通等前十榜单中,频现外资身影。

  信息安全受到高度重视

  随着“棱镜门”等事件发生,信息安全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网络安全的出台,更是表明了国家对于这一产业的重视。

  网络安全法是在以国家安全法的指导原则,填补了我国在网络安全领域的法律空白,立法明确了相关责任主体的法律责任,覆盖网络运营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者、网络产品、服务的提供者等责任主体,并有明确的处罚条例。网络安全有法可依,信息安全行业将由合规性驱动过渡到合规性和强制性驱动并重。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网络安全法作为基本大法能够强化企事业单位网络安全建设,配合等级保护的要求,企事业单位信息安全需求将会持续爆发,尤其政府、军队、电信、金融等,被界定为涉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行业的需求,将会直接推动安全企业订单增长,另外工控等保有望明年出台,也将提振企业工控安全需求。

  网络安全法获得人大通过,意味着中国信息安全行业进入新时代。安信证券认为,自主可控是网络安全的基础,立法实施将有利于国产IT企业快速发展。《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除网络安全法外,工信部11月3日还发布了《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防护指南》,对工业控制系统的系统边界等安全提出行业性规范指导,从安全软件、补丁管理、边界安全、物理环境安全、身份认证等11个方面对工业控制系统应用企业以及从事工业控制系统规划、设计、建设、运维、评估的企事业单位提出规范性指导。

  华融证券对信息安全产业也十分看好,其认为,信息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政策支持力度将不断加强,全民网络安全意识不断提高也有助于相关需求的不断释放,另外网络攻击、数据泄露等安全事件催化剂不断,是能够穿越周期的主题投资板块,值得持续关注。

  外资布局概念股

  外资对信息安全概念股也充满兴趣,尤其偏爱于成长型小盘股。《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启明星辰是老牌综合安全厂商,其总股本为8.69亿股,目前市值不到200亿。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情况显示,截止9月末,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外资就占了三席之多,从外资的增减仓变化来看,在第三季度外资大肆增持启明星辰。海康威视是智能监控领域的龙头,其总股本为61亿股。截止9月末,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外资占了4席。卫士通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科威特政府投资局截止9月末持股691.03万股,位列第四席位。

  除信息安全外,服务器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国产化空间也较大。一方面是IT软硬件的替代,国内市场IT产业规模巨大,前期操作系统、服务器等核心软硬件多依赖进口,整个信息产业的软硬件替代市场空间巨大;另一方面是卫星导航系统的替代,北斗导航性能指标提升,产业链成熟等不断加快北斗系统对GPS系统的替代,目前应用北斗技术的终端超过了2400万台,今年一季度,在中国境内出货的智能手机,使用北斗芯片的超过30%。

  中信建投证券建议关注国内信息安全龙头企业,绿盟科技、蓝盾股份、南洋股份。国海证券则建议关注网络安全概念股,如启明星辰、绿盟科技、北信源。

  蓝盾股份(300297)

  布局工控信息安全

  蓝盾股份通过切入水行业综合自动化,提前布局工控信息安全。公司持续加大投入,拟向全资子公司蓝盾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增资人民币1.5亿元,以债转股方式向全资子公司中经汇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增资人民币1.5亿元,继续加码子公司的业务布局。

  蓝盾股份拟变更募集资金用途,更改原计划建设北京、成都、西安、武汉、南京办公场所,建立各区域运营中心的2亿元投入,并新自筹资金4亿元共6亿元用于建设蓝盾信息西南总部及研发基地。国海证券认为,公司开拓中西部信息安全市场,对订单落地有较大积极影响。

  潜力股精选

  绿盟科技(300369)双轮驱动收益可观

  绿盟科技是国内领先的企业级网络安全解决方案供应商,技术实力出众,多项产品已连续多年保持国内市场领先地位。公司坚持内生外延双轮驱动战略,尤其是利用对行业变革的深刻理解及对技术趋势的前瞻把握,提前1-2年布局,更快形成协调效应的同时,亦获得了远超同业的投资收益。

  面对10倍于中国市场规模的欧美,绿盟科技持续大力推进国际化,重点推广ADS、WAF及云清洗三类产品,2015年海外业务增速达162.26%。2016年中期,金融、运行商、能源、政府等事业部,整体签单量获得50%以上增长。光大证券认为公司有继续引领行业风潮的能力,将跻身国际信息安全巨头行列。

  北信源(300352)终端安全业务可期

  北信源是我国信息安全行业领先企业,在终端安全领域处于龙头地位。根据赛迪顾问数据,自2006年起,公司已连续十年在国内终端安全管理产品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自2015年起,公司展开了一系列投资并购,完善自身在信息安全领域的产业链布局。

  平安证券认为,北信源在终端安全领域处于龙头地位,终端安全产品覆盖数千万内网终端用户。信息安全已上升为我国国家战略,行业景气度持续高企,终端安全管理细分市场亦处于快速发展期。作为国内终端安全龙头,公司传统终端安全业务快速增长可期。同时,公司依托自身在信息安全领域的优势,开拓大数据以及安全可信移动互联网服务业务,为公司未来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

  启明星辰(002439)外延战略已见成效

  启明星辰积极通过外延发展完善安全产业链布局,收购网御星云,迅速在防火墙和UTM市场站稳脚跟;收购书生电子、合众信息、安方高科等公司,在数据安全、物理安全领域谋求发展;在终端安全领域与腾讯开展合作,推出云子可信安全系统,与北信源成立子公司辰信领创。随着外延战略合作的推进,公司在终端安全产品市场的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

  华金证券指出,启明星辰收购赛博兴安切入密码领域,赛博兴安目前包含边界防护、安全管控、数据安全与加密、安全集成与服务等四个主要产品系列,在安全数据传输和数据安全分析平台业务方面经验丰富,通过该项交易将提高公司在加密/密码领域影响力,填补公司产品空缺。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