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通推升股指 深港通再掀资金波澜

2016年12月05日 07:1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在沪港通开通的2014年11月17日,沪指的开盘点位仅为2506点,不过沪港通开通就像股市上涨的“发令枪”。沪指一路上扬,在经过两次较为明显的回调后,一直上涨到了这轮牛市最高点——5178点。

  在此期间,港资通过北向沪股通买入A股的力度,高于内地资金通过港股通买入港股的力度。

  沪港通开通后,两地市场都有上涨,不过A股的表现远远超过了港股。从沪港通开通到2015年6月17日,上证指数大涨了100.41%,而恒生指数却只上涨了11.07%,恒生国企指数也仅上涨24.66%,而直接受惠于沪港通开通的港交所股价则是上涨了53.11%。恒生AH股溢价指数也从沪港通开通时的100点左右,至2015年6月17日达到138.84点。

  截至2015年6月17日,北向沪股通的使用额度为1541亿元,而南向港股通的使用额度则是1049亿元。

  不过进入2016年,恒生指数的表现要优于沪指,内地资金南下购买港股的力度又超过了港资北上购买A股的力度。

  资金南下再掀波澜

  沪港通开通后,引入港资进入上海证券市场,而深港通开通后,也打通了香港与深圳证券市场的资金通道。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深证成指,特别是中小板及创业板的估值均不低,港资是否还会继续投资深圳交易所的股票?

  华泰证券对此表示,“深港通的推出短期内将利好港股蓝筹,长期对内地资本市场影响深远。”并且华泰证券指出,投资者可以着重关注深市的香港稀缺品种,如白酒、中药、军工等。可关注“AH股”中折价的A股,以及港资偏好的家电、建材股等。

  此外,华泰证券认为,港股估值对内地活跃资金吸引力并不高,但是高分红的蓝筹股有望获得内地机构青睐,可以关注港股的能源股及金融行业股。

  海通证券判断,深港通开通后A股的受益品种逻辑与沪港通类似,即低估值、高股息、品种稀缺的个股,而A股中的信息技术等个股可能会受到冷遇。

  从定价权的角度看,考虑到港股市场中机构投资者占比较高,特别是机构投资者持有港股市场的蓝筹股占比较大,因而这部分公司的股价难有大幅变化。但对中小盘个股,内地资金涌入可能会短期引起股价的较大波动。因而港股小型成分股中,相对A股低估的科技类股票活跃度有望上升,而港股的科技类、优质中小盘标的将会受到市场较高热度的关注。海通证券这样认为。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到资深港股分析人士、前国元香港策略研究员张浩涵先生,他认为,深港通推出对深市短期的影响有限,不过这也要看深市指数所处的具体位置以及“A+H股”的溢价情况。但深市中相对香港市场属于稀缺的标的,如消费类、特色中药类的公司,具体如五粮液、云南白药等易受到香港投资者青睐,而港股中的优质中小市值公司,尤其是在A股中容易找到对标的公司如联邦制药(对标通化东宝)、对标节能风电等的一些个股易受到内地投资者追捧。

  对于深市估值较高的问题,张浩涵还指出,深市估值确实相对偏高,但其中不乏有较好成长性的公司,而能成功实现外延式增长的公司估值也极易快速下降。因此,具体还是要看个股。

  券商股直接受益

  深港通的开通,对深市和港股势必造成深远影响。在具体措施上,深港通吸取了沪港通经验,在两地市场互联互通实践基础上有改进和发展,既迎合了市场需求,又在相关安排上更为灵活。

  光大证券表示,深港通有利于两地投资者更好地共享内地与香港地区的经济发展成果。对香港地区投资者而言,深港通提供了满足内地多元化需求的新途径。深港通料将吸引看好内地新经济中长期增长前景的香港及全球投资者。

  此外,深港通可能带来更为活跃的资金流动,相信深港通将吸引两地投资者进入过去较少关注的低价股市场。

  最后,光大证券还认为,深港通将为香港地区的证券及银行业提供新的业务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业内普遍认为,深港通一旦开通,首先利好或是两地券商股。对内地券商而言,中投证券表示,深港通的开通的主要作用有三个,一是提振市场情绪,而且目前个股已有表现;二是将提升券商业绩;三是内地资本市场对外放开再进一步,将推动券商国际业务的发展。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