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聪明钱”腾挪布局 小盘港股价值重估

2016年12月05日 07:1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深港通今日正式开通。在此之前,盯紧香港市场的内外资“聪明钱”已是暗流涌动。统计显示,11月下旬以来沪港通下港股通 净流入规模显著萎缩,疑似腾挪资金为深港通做准备。同时,在美元大幅走强的背景下,美元兑港币汇率仍持续贴近强方兑换保证水平,显示国际热钱仍选择驻留香港。机构人士预计,明年流入香港的“北水”有望继续扩容,险资料担纲主力,受内地投资者对 中小盘 成长股的偏好影响, 香港小盘 股价值面临重估。

  “聪明钱”备战深港通

  自沪港通两年前开通以来,南向交易日趋活跃。据瑞银统计的数据,在境内机构投资者不断涌入的带动下,目前南向交易成交量占香港主板 总成交 量的比重已经超过12%,较2015年的9%和2014年的5%明显上升。

  近期随着深港通开通临近,内地赴港的“聪明钱”开始辗转腾挪,为深港通进行准备。11月下旬以来,沪港通下的港股通资金净流入规模持续萎缩,从11月中旬的平均每日11亿元人民币左右降至平均每日不到5亿元人民币,而同期 沪股通 平均每日资金净流入规模从不到1.5亿元人民币大幅上升至8亿元人民币。

  外资方面,6月下旬以来港元一直保持强势,美元兑港币始终在7.75强方兑换保证区域徘徊,一定程度上反映海外资金的流入。即便在近期美元兑全球主要货币纷纷大幅走高的背景下,美元兑港币仍持续在低位徘徊,显示国际热钱继续驻留香港。

  11月以来港股市场大股东增持交易活跃。统计显示,11月迄今港股共发生1840宗增持交易,同期发生728宗减持交易,增持交易数量是减持交易数量的两倍以上。同期沪港通下港股通共有775宗增持交易,282宗减持交易,前者数量接近后者的三倍。值得注意的是,沪港通下港股通标的的大股东增持交易中,有六成左右来自外资机构。港股通标的中,大股东增持股数最多的是 碧桂园 (02007.HK)、 恒腾网络 (00136.HK)、 五矿资源 (01208.HK)、 中金公司 (03908.HK)和 融创中国 (01918.HK).

  瑞银证券预计,到2017年底通过港股通渠道赴港的潜在新增 资金流入中,将有58%来自 保险 公司,12%来自共同基金,25%来自对冲基金和私募投资者,5%来自一般散户。瑞银中国首席策略 分析师高挺表示,2017年保险公司将提高离岸资产在其战略资产配置中的比例,并在香港市场消化美国 利率急升和 人民币贬值风险后开启新一轮的南向交易。至2017年包括保险、共同基金及私募基金等通过互联互通机制流入港股的资金总量有望高达1600亿元人民币,更多投资机会将随之而来。

  中小盘股趋于活跃

  在公布的深港通实施细则中,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新增了市值50亿元港元及以上的 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 的成份股,共有95只。高挺预计,短期内最新纳入互联互通机制的香港小盘股将对正在积极推出沪/深港通产品的内地公募基金/对冲基金产生吸引力,在深港通南向交易资金大举南下的预期之下,小盘股的表现有望迎头赶上。

  市场人士称,香港市场中小盘股目前存在流动性折价,预计深港通开通后港股流动性有所改善, 香港中小 盘股票将直接受益。据银河国际的估算,即使在保守的假设下,深港通仍有望使香港小盘股的日均成交量提高50%至100%,成交量大增将推动相关股票价值大幅重估。

  近期香港小盘股已有所表现,明显跑赢中大盘股及大市。上周恒生小型股指数上涨0.8%,相比之下恒生中型股指数下跌0.57%,恒生大型股下跌0.49%,恒生 综合指数 下跌0.45%。部分个股也出现异动,放量上涨。已列入深港通下港股通标的的 广深铁路 股份(00525.HK)2日大涨5.1%,当天成交量1417万股,远高于此前平均300万股左右的水平,创今年4月以来单日新高; 中国机械工程 (01829.HK)11月下旬以来股价连续放量突破,近两周累计涨幅达20%; 允升国际 (01315.HK)股价上周连续五个交易日走强,累计涨幅达16%; 马鞍山钢铁股份 (00323.HK)11月初以来累计涨幅超过20%,上周股价创下近一年半新高; 海昌海洋公园 (02255.HK)自11月中旬以来上涨19%;中软国际(00354.HK)上周大涨7.3%; 天鸽互动 (01980.HK)近一个月上涨15%。

  高盛 首席中国策略师刘劲津表示,深港通带来的投资标的扩容,给内地投资者带来增长型股票相对差异化的估值,这可能是A股市场上所缺少的。内地投资者对中小盘增长型股票有强烈的偏爱,这类股票在A股市场上平均市盈率达到29倍,而在香港市场上同类股票的平均市盈率只有10倍。从估值看,香港中小盘股票比A股同业更具有吸引力。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