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宝武钢铁集团正式成立 全球第二大钢铁航母诞生

2016年12月02日 07:59    来源: 北京晨报    

  全球第二大钢铁航母诞生

  宝武钢铁集团正式成立 钢铁业重组大戏进入新节点

  中国最大、世界第二的钢铁航母正式起航。昨日,由宝钢与武钢两大钢铁央企合并而成的宝武钢铁集团正式宣告成立。中国钢铁业重组大戏进入一个新的节点。

  据悉,经过联合重组,中国宝武集团拥有员工22.8万人,资产总额约为7300亿元,营业收入将达3300亿元。集团拥有普碳钢、不锈钢、特钢等三大系列产品,年产粗钢规模将位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二,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钢铁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企业之一。

  上市公司也将合并

  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试点企业,这家钢铁巨无霸未来将逐渐向管资本转型,业务领域向钢铁产业链上下游适度延伸,加快实施以钢铁业为主体、以绿色精品智慧制造和钢铁生态圈平台化服务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战略。

  宝武集团董事长马国强表示,宝武集团将充分体现集约化战略、规模化经营的优势,在规模、品种、成本、技术、服务等方面持续优化,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

  11月28日,宝钢股份与武钢股份的换股合并计划已获双方股东会通过,宝武此次重组成为业内首个集团重组与上市公司合并同步推进的央企重组案例。昨日早间宝钢股份、武钢股份均发布公告,证监会对宝钢合并武钢事项进行审核,12月1日开市起停牌。

  “中国神钢”只是开始

  宝钢和武钢的合并是继南车与北车合并、五矿与中冶重组之后最大规模的央企重组,被网友戏称为“中国神钢”。

  近日工信部印发《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2016—2020年)》,重点强调了钢铁行业去产能、促整合、调结构等主要思路。其中,在促进兼并重组方面,提出将进一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力度,推动行业龙头企业实施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形成若干家世界级一流超大型钢铁企业集团。

  目前我国钢铁企业数量众多、高度分散,是造成行业恶性竞争的主要因素。“十二五”期间,我国前10家钢铁企业产业集中度由2010年的49%降至2015年的34%,产业集中度不升反降。华泰证券研究总监陈雳分析指出,我国钢铁企业前几年经历过一个大规模的产能扩张,但是大而不强的问题一直存在。宝武合并也算是带头开了“第一枪”。

  据悉,宝武合并只是钢铁行业这一轮兼并重组的一个开始,接下来,东北、河北、江苏地区等区域性整合即将拉开帷幕。北京晨报记者 焦立坤

  宝武钢铁重组进程

  6月26日 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宣布启动战略重组。

  9月22日 国务院国资委发文批准同意两家公司联合重组。根据重组方案,宝钢集团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武钢集团整体无偿划入,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10月28日 在宝钢股份、武钢股份分别召开的股东大会上,两家上市公司吸收合并议案以99.5%以上的赞成票通过。11月17日,宝钢集团正式更名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同时,法人代表由徐乐江变更为马国强,公司的董事、监事也有所调整。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