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量化基金:比指数基金更好的选择

2016年12月01日 10:21    来源: 搜狐财经    

  之前我们浅谈过主动基金和指数基金,一个基本的看法是,指数基金是基本选择。但如果对基金有更多的研究,则可以做出优化的选择。我以前也比较少关注基金,最近才开始买基金的,边学边跟大家分享了。本节将谈谈今年表现亮眼的量化基金。

  量化基金就是运用简单或者复杂的模型,由模型给出交易信号,而不是主观决策。这可以很好地规避基金经理的主观决策失误、心理压力过大导致失误等,为投资者提供持续一致的投资效果。

  1、 指数基金

  指数基金实际上也可以算作量化基金。只不过量化的工作是由指数的发布方做的。哪些股票作为指数的成份股、权重多少,多久调整一次成份股,都是指数发布方的事情。指数基金只是简单按照指数的成份股构建投资组合。

  2、指数增强型基金

  据说在美国市场指数增强型基金并不比指数基金好。但在A股市场过去几年的情况来看,有些指数增强型基金会大幅超越目标指数。比如在过去一年,有好几支指数增强型基金做到了超越目标指数10%甚至20%以上。这是不小的幅度了。据说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打新股,但这不是全部原因。具体的增强策略一般都没有公开,估计一般会采用量化策略。

  在A股市场,投资指数基金应首选过去半年或更长时间内业绩优秀的指数增强型基金。但随着市场逐渐发展成熟,多年以后,指数增强型基金可能就不会有现在这么抢眼的表现了。

  3、量化策略基金

  有一些公募基金在投资策略简介中明确说明了采用量化策略,不过具体的策略往往很复杂也不会公开。这类基金本身属于主动基金的范畴,具体是全部资产都采用量化策略,还是部分采用;或者不同市场情况切换到不同的策略等等,我们都不知晓。

  在今年的震荡市中,就有好几支量化基金表现非常优秀,收益率大幅超越沪深300指数的水平。大概是因为A股散户太多、以及市场的波动特性等原因,似乎在A股研究量化策略的公募基金比在美股更容易超越市场。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基金类别。

  4、 量化FOF组合

  FOF是Fund of Funds,即基金中的基金。.FOF是专门投资于其它基金的基金,并不直接买股票。而量化FOF组合是我自己定义的一个类别,意思是采取量化策略来投资于一组基金。这里面又主要分两种类型,平衡型和轮动型。平衡型即固定股基、债基在组合中所占的比例,超出比例一定程度就进行再平衡操作使之恢复既定比例。轮动型的特点是要么持有股基,要么持有债基,在股基和债基之间轮动。这些轮动型量化FOF的历史数据回测收益率可能很高,但要注意轮动的频次和轮动交易的费用率。

  可见,如果你做一些对比研究,就能找到比指数基金更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