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年人亟须补上“理财”课

2016年12月01日 08:06    来源: 深圳商报    

  金融风险和健康风险是人到老年面临的两大主要风险,以电信诈骗、投资理财诈骗为代表的金融陷阱与消费品陷阱一样,都有可能将老人的晚年生活置于危机之中。

  清华大学公管学院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广君表示,老年人知识结构落后和风险识别能力缺失是金融骗术能够得逞的主要原因,对老年金融风险进行有效防范和管理的第一步就是老年人需要补上“理财”课。

  有数据显示,老年群体中65岁以上独居老人最容易上当受骗。投资理财诈骗形式为骗存骗贷,各类所谓高收益的虚假金融产品等;骗消费类诈骗包括夸大功能和虚假效用宣传的养老器械设备,无效甚至有害的医疗药品和养生保健品消费陷阱等。

  近年来比较流行的金融理财陷阱是老年公寓项目,多地爆出老年公寓项目掩盖下的非法集资,一些老年人被骗得血本无归。

  一位差点就被朋友们拉去投资老年公寓的王大爷婉拒了朋友的邀请。他拒绝的原因是上网查到了公安部防诈骗攻略中提到过老年公寓的骗局。

  刘广君认为,老年人有像王大爷这样的防骗意识是好的,但也是远远不够的。老年人在养老上的一大误区就是持有货币。从理财的角度来看,货币不养老,现有存量资产必须通过有效的投资方式实现保值增值而不能贬值,以抵御通胀的影响,保证满足实现有效需求的购买能力。

  老年人在保住本金的前提下,还应该有赚取收益的意识。然而,培养老年的理财意识,单靠老年人是不够的。由老年人经济来源不稳定和自身能力缺失形成的养老风险需要进行有效管理,亟须通过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等各类金融机构通力合作。

  一些金融机构已经开始了老年金融业务的尝试。比如,兴业银行推出了安愉人生专属综合金融服务品牌。安愉人生除提供理财、基金、信托等多样化金融产品外,还构建了一个完善的增值服务体系,包括健康管理、法律顾问、老年学院等。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胡继晔表示,银行体系天然地和每个老人都有非常密切的联系,老人最相信的就是银行,而且银行的网点遍布每个社区,所以老龄金融和银行的结合应当也为银行下一步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多的新增长点。(一财)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