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争相推出ATM机“无卡取款”智能服务

2016年12月01日 08:00    来源: 长江商报    

  从手机银行扫描二维码取款到“刷脸取款”,银行个人业务快速创新

  记者 但慧芳 通讯员 胡伟 张卫 徐珊珊

    要插上银行卡才能取钱的银行ATM机(自动取款机),目前正在进行一场“智能化”革命。近日,长江商报从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等银行了解到,部分网点ATM机客户无需再带银行卡,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和“刷脸”等新方式进行取款。

  “刷脸”即可取现,多银行推“无卡取款”

  近日,长江商报记者亲身体验了一把“刷脸取款”业务。在招商银行武汉分行营业部ATM设备前,在ATM屏幕首页点击选择“刷脸取款”功能,系统将自动抓拍现场照片;随后,与银行可信照片源进行比对,验证通过后输入手机号码进一步确认身份,紧接着输入取款金额、密码,最后拿取现金,无须插卡取卡,整个流程非常顺畅。

  招商银行武汉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刷脸取现”为银行系统内首次推出的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到自动取款机上的服务,目前招行在湖北省内已有67台ATM设备支持“刷脸取款”功能。

  在ATM机上运用各种“高科技”取代银行卡取款的银行越来越多。昨日,长江商报记者从中国工商银行、中信银行武汉分行等了解到,这些银行也推出了如手机扫描二维码取现等“无卡取款”业务。

  银行更注重风控 个人业务竞争白热化

  这些新潮的技术是否能够保障安全?

  招商银行武汉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刷脸取款”应用“人脸识别技术”及“活体检测技术”利用核心算法对人的脸部的五官位置、脸型和角度进行计算分析,同时“刷脸取款”拥有三层安全防护,包括人脸识别、手机号码验证、密码验证。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仅9月中旬以来就有数十万客户“扫码取现”,累计取现金额超过1.3亿元。工行一直不断对网银“融e行”进行优化升级,通过设置AP、AC、安全控制器、防火墙等设备,构架安全系统。

  “银行相对其他金融机构,技术上更讲究成熟的风控体系,使用上安全性和便捷上能保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冀志斌表示,“把人从双手中解放出来,是银行业务智能化的必然趋势。”

  冀志斌认为,随着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巨头对个人业务市场的抢占,个人业务市场呈现竞争白热化的状况,银行在ATM机的革新,是提升竞争力的表现。未来一段时间,对公业务可能会是银行和科技金融公司的另外一个“主战场”。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